达州市达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4-04
点击数:

​达川安办〔2023〕33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清明节期间,各类祭祀活动、踏春游、回乡探亲等易导致部分路段车流量大、道路拥堵,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大;清明祭祖点香、燃烛、烧纸,踏青野炊、乱丢烟头等易引发森林火灾,森林防灭火压力大;各类生产经营活动旺盛,存在超能力超强度生产的风险,加之假期人心浮动、安全意识松懈,安全生产压力增大。为有效应对各类安全风险,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努力营造平安稳定的节日环境,确保2023年清明节期间安全,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现就认真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地各部门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和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部署和会议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刻把握安全生产规律特点,清醒认识安全生产形势,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扛牢安全责任。二是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层层压实责任,认真制定节日期间安全防范措施并狠抓落实,以防范遏制事故、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实际行动和效果践行“两个维护”。三是要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管理措施,做到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扣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严防工作脱节、责任断档,确保节日期间全区安全平稳。

  二、科学研判风险隐患,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

  各地各部门一是要树牢安全风险意识,增强风险研判的主动性、敏锐性、预见性,健全完善风险研判长效机制,特别要围绕重点行业领域、重要气象信息、重要时间节点等,分析研判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形势,科学评估风险影响,精准确定风险等级,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二是要结合季节和行业领域特点,排查摸清本行业领域风险隐患底数,认真组织科学的风险研判,研究部署本地区、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关口前置,重心下移,突出重要时间段,明确重点防控措施。三是要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加强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化手段运用,依靠专业技术力量,提升风险研判的精准度和高效性,为提升风险研判实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提供有力支撑。

  三、扎实开展隐患整治,狠抓重点行业领域监管

  各地各部门要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深化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强安2023”监管执法等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建立问题清单和隐患台账,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严格按照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的要求,进行跟踪整改,直到整改销号。要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以严管重罚高压态势,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守法经营。

  交通运输方面。要持续开展农用车辆违法载人专项整治行动,加大路面车辆安全监管力度,充分考虑节日期间返乡、短途游和就近游増多的人流、车流特点,制定疏导管控措施,加大路检路查力度,适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加强“两客一危”、货车、面包车、校车、旅游包车等重点车辆和渡船、游船的重点管控,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要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监管,加大对农村面包车、摩托车、超标电动三四轮车、农用车、存量变型拖拉机等车辆监管力度,严厉查处非法载人、违规上路等突出违法行为;同时,要全面排查长大下坡、急弯陡坡、临水临崖、事故多发等重点路段和桥梁、涵洞、隧道等重点部位并安装警示标识,严防驾驶人因不熟悉道路酿成交通事故。

  森林防灭火方面。要以省、市、区森林防火令为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做好进山入林安全检查、林区巡逻巡查等常态化防控工作;要加强林区火源管控,抓实烧荒、野炊、上坟烧纸、燃放爆竹、林区吸烟等行为管控措施,确保火源不入林、火种不上山,对擅自在林区、防火区野外用火的违法行为,不管是否造成严重后果,都要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落实监测预警、预案演练、物资储备等应急准备保障,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和“打早打小打了”。

  建筑施工方面。要全面加强在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强化建筑施工场所封闭管理,重点排查起重设备、高支模、深基坑、模板、脚手架、施工用电、高空作业、受限空间等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落实防滑、防火、防坍塌、防高处坠落、防机械伤害安全措施;严厉查处工程项目违法分包、转包和以包代管等行为;坚决整治“边审批、边设计、边施工”及不顾安全盲目赶工期、抢进度行为。

  城镇燃气方面。要深刻吸取近期国内燃气事故教训,按照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全面排查使用燃气的商住混合体、餐饮场所、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和使用瓶装液化气的大排档、小吃店等,加快推进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的安装使用,切实消除燃气管道占压、穿越密闭空间、擅自改造、使用不合格燃气灶具等隐患,着力解决城镇燃气安全中存在的问题;要加强对液化气站安全检查,坚决整治液化气站违规充装和“黑气瓶”问题;要加强燃气工程质量监管,严查燃气工程项目转包、分包等违规行为。

  矿山方面。要深刻汲取内蒙古阿拉善左旗“2f22”坍塌事故和巴中市南江县五铜包铁矿“2f26”顶板事故教训,地下矿山要切实做好井下通风、顶板、车辆、提升运输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巷道、硐室、工作面、采空区管理,强化巷道支护安全管理工作,及时处理采空区,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认真落实作业现场安全技术措施,严防冒顶片帮事故发生;露天矿山要认真做好高陡边坡、排土场、爆破作业及车辆运输的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按照设计组织施工,严控台阶高度、作业平盘宽度、边坡角度等关键参数,按要求开展边坡监测和稳定性分析,确保防排水设施正常运转,定期巡查采场及排土场边坡。

  危险化学品方面。要加大危化企业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安全风险研判承诺制度,狠抓运输、储存、使用、废弃全过程的安全监管,督促危化企业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加强重点部位、重点岗位安全巡查,完善应急措施。

  烟花爆竹方面。要紧盯城乡接合部、农村等批发零售经营活动集中的地区,加大联合检查、联合执法力度,形成部门协作、产销联动的安全监管机制。对采购和销售“假大空”等不符合标准规定的烟花爆竹,依法依规给予处罚;对违反“三严禁”的零售点,依法暂停经营,情节严重的要坚决依法取缔。

  消防安全方面。要紧盯仓储、物流、改建厂房突出的火灾风险,加强对违规混存货物、违规动火用电、违规留宿人员等突出隐患的整治力度;要全面加强旅游景区、游乐园、大型综合体、超市、商场、娱乐场所、医院、宾馆、酒店、民宿、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从严整治“三合一”和“多合一”场所,强化对重点部位、重要环节和关键设施的安全管理,尤其是安全警示标识、消防设施设备是否齐全,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切实督促企业和各类经营管理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要发动基层力量,做好小单位、小场所以及农村地区火灾防控工作,扎牢火灾防控的基层基础。

  大型聚集活动审批方面。要严格落实审批制度,确保安全保障到位、应急疏散措施可行,加大现场秩序管控力度,严防拥挤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文化旅游、农业农村、工贸、商贸流通、校园、卫生、特种设备、民爆、电力、水利等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加强安全监管,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全力以赴保障节日期间安全稳定。

  四、严格落实值班值守,持续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各地各部门一是要加强灾害性天气、人流车流监测预警,通过互联网、广播、电视、短信、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气象、交通、旅游等信息,加大安全知识和初期险情应急处置、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提高事故防范应对能力。二是要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保持通信联络畅通,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确保指挥调度通畅,确保突发情况处置科学有效,严禁迟报、漏报、瞒报、谎报情形发生。三是要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各应急救援队伍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应急状态,细化应急预案和救援力量部署,对重大工程、重大活动、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靠前驻防,加强应急演练和技战术训练,落实装备、物资、通信等保障措施,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及时组织抢险救援,妥善处置。

  达州市达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4月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