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三个到位”兜牢特困人员幸福生活
来源:达川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4-03
点击数:

  加强对特困人员的救助供养工作,达川区坚持以“三个到位”为抓手,不断完善“物质服务”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模式,切实托稳兜牢特困人员幸福生活。

  照料服务到位。在充分尊重全失能和半失能特困人员本人意愿的基础上,去年6月,达川区为全区155名全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全护理)和220名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半护理)特困人员,逐个确定照料护理人员,并签订委托照料服务协议。协议明确了服务的具体内容和职责,重点提供日常看护、生活照料和住院陪护等照料护理服务。全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特困供养人员的照料护理费(全护理)标准为400元/人 f 月,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特困供养人员的照料护理费(半护理)标准为200元/人 f月。

  经费发放到位。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城市特困人员144人、农村特困人员3836人,从2022年7月起,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890元和630元。分散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全部通过“一卡通”按月发放到个人账户,集中供养特困人员按月发放到供养机构,照料护理费按季度打卡发放到照料护理人员。

  监督管理到位。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每季度末组织人员对辖区特困人员《照料护理协议书》的履约情况进行回访和评估。村(居)委会建立专人联系机制,经常走访看望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跟踪回访照料护理协议履行情况,了解辖区内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区民政局定期对各乡镇(街道)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