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加强近期森林防灭火重点工作的通知
来源: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3-28
点击数:

​达川森防指办〔2023〕16号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区森防指各成员单位:

当前我区已进入春季森林防灭火最敏感、最紧要的阶段。形势复杂严峻、任务艰巨繁重。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部署,切实做好近期森林防灭火重点工作,确保全区森林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务必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的复杂性、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把思想发条拧得更紧,将工作责任压得更实,绝不能有一丝侥幸疏忽、麻痹大意和丝毫的懈怠放松。各地主要负责同志及责任包干领导(干部)要下沉一线、关口前移、全域管控、真督实导,针对非常之时,采取非常之举,切实把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二、严格源头管控。各地要以“3 f 30”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日宣传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野外火源管理规定、违规野外用火案件查处以及防火安全常识。各地要加强边界地区火灾防范应对,健全落实边界毗邻区域联防联控联动协作机制,密切协同做好信息通报共享、进山入林人员检查、野外火源管理、防火宣传教育以及火情处置等工作。林场干部职工、各类护林员、卡防点人员、巡护人员、防灭火执法人员等要全员上岗,加大巡查巡护力度,切实把该禁的火禁住,该封的山封住,该盯的人盯住,坚决避免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

三、突出重点防控。各地要持续对林区重点地段、重点目标和重要设施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落实最严格的林区施工作业和野外用火管理,高危时段、高风险地段严禁一切野外用火,遇有大风天气果断采取停电避险措施。各地要督促指导有关施工单位遵守防火规定,严格落实防灭火责任和措施。

四、做好应急准备。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严明工作纪律,刚性执行 24 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严格落实每日火情“零报告”制度,坚决杜绝瞒报、谎报现象,切实防止迟报、漏报、错报等情况发生。应急、公安、林业、气象、消防等部门要加强信息互通和联动协作,及时会商研判、实时共享火情等信息。要立足“灭大火、打恶仗”,做好队伍前置、物资储备、装备保养、设施维护等各项准备工作,各类救援力量保持全时全员全装在位,一旦发生火情,要迅速出击、重兵投入,力争打早、打小、打了。在火灾处置过程中,要严格执行灭火组织指挥工作规范和“三先四不打”要求,第一时间疏散转移安置受威胁群众,及时对火场周边重要目标、重要设施采取兜底性保护措施,加强网络舆情监测、核实、处理和引导,加强全过程安全管控,科学安全有序处置,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五、强化督导检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长效机制和“周报告”工作要求,各级责任包干领导(干部)要按照“三张清单”,下沉责任地驻扎式蹲点开展森林防灭火督导检查。“3 f 30”和清明节期间,区森防指办公室督导组将持续深入基层开展森林防灭火督导检查, 对发现的问题,按照“两书一函”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达州市达川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3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