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审计局关于达川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达川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2-10-31
点击数:

​—2022年12月29日在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上

尊敬的叶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和区人大常委会安排,受区政府委托,现就我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请审议。

一、整改工作组织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明整改。今年以来,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会议2次,分别对审计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被审计单位自觉主动认领问题,落实整改责任主体。区政府常务会2次专题研究内部审计和整改工作,要求被审计单位自觉接受审计,配合审计,体现审计权威性。区委目标绩效办将审计整改纳入绩效考核,考核权重逐年加大。

(二)贯通协作促整改。借助中办出台的《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督责整改,借助区人大常委会现场督办整改,借助区目标绩效办督查整改,注重部门之间、监督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之间的横向协同,最大限度凝聚审计整改合力,常态形成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必审机制、审计整改结果报告机制和问题整改“回头看”机制,把推动整改贯穿审计全过程。

(三)责任落实抓整改。区审计局落实审计项目“主审负责制”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制”,按项目列表登记,跟踪检查整改情况。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推进整改落实。罐子镇、石梯镇对“部分项目设计不合理,渠系不贯通”的问题,通过贯通渠道,打通了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整改完成了多年沉积的问题。区级行业主管部门履行监督管理责任,积极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行业治理效能。2022年5月,区审计局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及审计建议后评估”专项清理,实地检查10个部门、发出审计整改敦促函19份。

二、2022年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中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2年度,对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问题,采取收缴、追回或归垫资金、加快项目进度或资金拨付、盘活存量或闲置资金等方式,整改到位率90%。总体看,今年的审计整改质量进一步提高,不少单位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纳入单位党委(党组)会研究,细化明确整改措施,切实提升整改质效。立行立改问题基本整改到位,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的问题正按计划推进。

(一)区级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决算草案编制未形成制度的问题

区财政局正在根据上级财政部门相关要求和本区实际推进编制办法制定,今后将严格完善规章制度。

2.关于财政存量资金清理盘活不够到位的问题

涉及资金232.03万元已作存量资金收缴区财政局。

(二)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违规使用财政资金的问题

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超拨工程款2.8万元的问题,该中心已追回并上缴区财政局。

2.关于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

一是区农业农村局滞留上级下达支持达川区2020年提灌站项目资金80万元的问题,已于2022年4月28日作为存量资金上缴区财政局。

二是区经信局结转两年以上的存量资金18.7万元,未安排使用的问题。该局已上缴区财政局。 

(三)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国家粮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的问题

一是储备计划未按期完成的问题。赵家粮站新增区级储备所涉稻谷和小麦已于2022年10月入库验收,并已支付售粮款,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二是储备粮食未按规定周期轮换的问题。审计期间,赵家粮站和管村粮站已分别完成2017年区级储备3000吨稻谷和1000吨稻谷的轮出工作。

2.关于上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的问题

涉及管村杨岩村新建公路桥等8个统筹安排项目推进缓慢、双庙镇新利等4个村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项目2021年12月竣工未组织验收等问题,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

3.关于耕地保护政策落实情况审计的问题

(1)土地流转审查不严,增加“非粮化”风险的问题。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起草了《达州市达川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了《达川区关于加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监督和风险防范实施办法》,健全了制度保障。

(2)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缺乏统筹规划。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并建立长效机制。编制了《达川区2021-2025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区域推进实施方案》,避免了各部门各自为阵规划建设。加大财政投入力度,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亩均投资由1500元提高到3000元以上。

4.关于内部审计专项抽查的问题

一是区乡村振兴局、区住建局、堡子镇等为业主的项目建设中多计工程造价134万元的问题,所涉单位已按照审计结果扣除多计工程造价部分结算。

二是超付工程款41.36万元的问题,所涉9个乡镇、5个单位已追回超付的工程款,并已上缴区财政局。

5.关于村社“三资”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的问题

涉及“现金使用不合规”、“固定资产未入账核算”、“将拆迁补偿款支付给个人代付”的问题,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

6.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超付工程款的问题。道达公司已追回超付的工程价款26.88万元,并已缴入国库。

二是虚报工程量的问题。审减额中已核减,万家镇已调减工程竣工结算价款。

三是工程建设进度滞后的问题。石峡子水库工程渠系二标剩余工程量,区水务局正全力督促施工单位扫尾,力争尽快开展通水验收。

(四)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情况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问题。涉及未严格落实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堆码场关停后未恢复原植被的问题,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

2.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审计的问题,已完成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2021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客观原因,个别问题仍在整改中。接下来,达川区审计局将会同区人大常委会、区目标绩效办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落实审计整改相关责任。

一是进一步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落实审计提出的意见建议纳入相关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会进行专题研究落实,严格对照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应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以及领导班子述责述廉内容;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予以公告。

二是进一步强化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主管部门在法定职责范围,加强对主管领域审计整改工作的监督管理,督促本领域有关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要求;针对审计发现的典型问题举一反三,对系统内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开展行业治理;应着眼于当下改、推动长久立,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机制和深化改革举措。

三是进一步做实审计发现问题“后半篇”文章。通过书面敦促提醒、实地专项检查、审计整改约谈等方式,持续推动问题真改、实改。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审计监督,自觉接受区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为达川发展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川新篇章作出审计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