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审计局关于达川区2021年度 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达州市达川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2-09-30
点击数:

​  ----2022929日在区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审议。

  一、区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一)区级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7387万元、支出657612万元,年末结转29775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收入422208万元(包含上年结余1万元)、支出422207万元,年末结余1万元。发现的主要问题:

  1.决算草案编制未形成制度。截至2021年,区财政局未制定区级决算草案和部门决算草案的编制办法,未形成指导和监督决算草案的编制制度。

  2.财政存量资金清理盘活不够到位。预算已分配到部门并结转两年以上的上级财政专项转移支付结转结余资金219.08万元、本级财力安排给部门但尚未列支、结转超过两年的资金12.95万元未收回财政统筹使用。

  (二)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通过抽查审计11个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发现的主要问题:

  1.违规使用财政资金。如: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超拨工程款2.8万元。

  2.预算执行率低。如:区农业农村局滞留上级下达支持达川区2020年提灌站项目资金80万元,区经信局结转两年以上的存量资金18.7万元,未安排使用。

  (三)重点专项审计调查和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1.国家粮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区审计局对赵家和管村粮油管理站2018年以来国家粮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储备计划未按期完成。二是储备粮食未按规定周期轮换。

  2.上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在对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时,发现管村杨岩村新建公路桥等8个统筹安排项目推进缓慢、未达到时间节点要求,双庙镇新利等4个村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项目2021年12月竣工,截至2022年6月未组织验收。

  3.耕地保护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土地流转审查不严,增加“非粮化”风险。二是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缺乏统筹规划。

  4.内部审计专项抽查。2021年,对社会审计机构审计的100万元以下的其中56个项目进行了抽查,发现区乡村振兴局、区住建局、区交运局、堡子镇为业主的项目建设中多计工程造价134万元,超付工程款41.36万元。

  5.村社“三资”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为加强各乡镇内部审计,促进基层治理,经区政府同意,今年3月全区成立了7个片区审计站。4月以来,按照抽审全区村(社区)30%的比例,对94个村(社区)“三资”管理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现金使用不合规。二是固定资产未入账核算。三是将拆迁补偿款支付给个人代付。

  6.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2021年,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全年送审9.57亿元,审减8243万元。审计发现主要问题:一是超付工程款。二是虚报工程量。三是工程建设进度滞后。

  (四)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情况

  2021年,在各项审计中重点关注行政事业、自然资源等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

  1.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2021年,对罐子镇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未严格落实一河一策实施方案。二是堆码场关停后未恢复原植被。抽查发现,廖家岩砂石临时堆码场依法关停后,仍有少量废弃砂石材料未清理,植被也未全部恢复。

  2.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审计情况。全市审计计划统筹2022年将开展国有资产专项审计,2021年结合预算执行、财务、经责审计等项目,对全区国有资产进行了审计。审计表明:截至2021年末,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为249.24亿元。抽查审计发现存在对外出租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五)协助参与财务检查和案件查处工作

  2021年,区审计局组织审计业务骨干4人5次参与市、区查案办案工作30天,派出1人参与省委巡视组第8轮、9轮巡视。

  以上反映的是2021年8月至2022年7月全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产生问题的根源有机制制度层面,也有财力紧张原因,但主要还是被审计单位预算执行力不够、财政资源统筹不够、绩效观念淡薄、项目建设责任感不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等。对这些问题,被审计单位正在积极整改,区审计局将跟踪督促,年底前报告全面整改情况。

  二、审计建议

  一是建立财政资源统筹机制。二是继续压减非必要非刚性支出。三是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和精细化。四是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五是加大力度清理盘活和使用存量资金。六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七是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八是加大跟踪督导,落实区人大跟踪督导机制,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适时跟踪督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