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2023年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启动
来源:达川区发改局
发布日期:2023-03-23
点击数:

​  3月10日,“青海省2023年农资打假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正式启动。活动旨在积极营造打假护农保春耕的良好社会氛围,广泛宣传识假辨假维权和科学使用农资知识,严厉打击涉及农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全面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今年是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实施第一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以种子、农药、兽药、肥料、饲料、农机具等农业投入品为重点,围绕农资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农村和城乡、省际、县际等区域,突出专项治理和案件查处,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拉网式巡查检查,持续保持农资打假高压态势,切实规范农资市场秩序,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开展专项行动期间,全省农业农村、公安、市场监管、供销、工信等部门将加大协同打击力度,加强区域协查侦办,强化从源头到田间全链条各环节监管。同时,将充分发挥信用管理重要作用,不断完善农资违法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依法依规对严重失信主体实行“黑名单”管理,提高其违法成本,进一步提升农资相关企业和个人的守法自觉性。

  此外,今年青海省还将持续加强农药生产、经营环节追溯管理,加快完善农资追溯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种子、农药等农资产品电子追溯制度,深入实施兽药二维码追溯,督促经营企业压实追溯主体责任,推动农资产品数据的互联互通,逐步实现农资生产、流通、使用全链条可追溯监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