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情报:小麦穗期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20
点击数:

据区植保植检站近期在石梯、管村、万家等乡镇调查,小麦条锈病进入大面积点片发生期,早发田病点数及病叶率明显增加,重害田中下部感病叶片有枯死现象,部分区域出现了麦蚜达标田块,田间赤霉病菌平均稻桩支带菌率2.53%,同比去年增加68.7%。小麦种植品种整体对小麦赤霉病、白粉病、条锈病等抗性较弱,尤其是多数品种对赤霉病为中感至高感水平,气象预报分析,春季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小麦抽穗扬花期有持续阴雨日天气过程,田间温湿度适宜,有利小麦穗期赤霉病、条锈病、白粉病、麦蚜等多种病虫害发生和为害,易引起感病品种种植区病害发生和流行。综合分析预测,预计2023年小麦中后期病虫害总体为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其中赤霉病为中等发生,感病品种种植区偏重流行,条锈病中等发生,局部偏重流行,白粉病为中等偏轻发生,蚜虫中等偏轻发生,局部中等发生。

目前,我区小麦已开始陆续进入抽穗期,是小麦中后期病虫发生危害的重要时期,也是预防和防治小麦穗期多种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各小麦生产区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需及时加强小麦赤霉病、条锈病、穗蚜等病虫害的预防和防治工作,全力夺取小麦丰收。

一、防治方法

小麦穗期病虫要以赤霉病、条锈病、麦蚜等为主,兼顾白粉病、茎基腐病、叶锈病等,抢抓小麦抽穗至扬花期这一关键时期,选好低毒高效对路药剂及时开展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

预防小麦赤霉病,应抓住小麦抽穗至扬花期,主动预防,见花打药,对高感品种,如天气预报扬花期有连续阴雨、结露、多雾和暖雨日天气,首次施药时间可提前至抽穗期或见穗打药,扬花期需再防一次,以控制病害流行,抢晴选用丙硫菌唑•戊唑醇、或选用氰烯菌酯、丙硫菌唑、氟唑菌酰羟胺任一种加戊唑醇等药剂防治,兼防条锈病、白粉病、茎基腐病等;条锈病叶率达10% 以上田块,选用环丙唑醇、丙环唑、腈菌唑等杀菌剂进行防治,重发田隔 7~10 天再喷 1 次,百穗蚜量达500 头时,及时选用啶虫脒、呋虫胺、高效氯氟氰菊酯、苦参碱等药剂兑水喷雾防治。为减少施药次数及用药量,防治上要因地制宜选择药剂兼治,或“一枪药”混用,防治多种病虫害。

二、注意事项

1、注意科学安全防控。积极支持植保专合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推广应用静电喷雾器、植保无人机等先进高效的植保机械,开展小麦穗期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作业服务。施药时,科学安全合理有效地选择低毒、高效、低残留的对路农药,优先选择生物农药,要用足药液量,若施药后3~6 小时内遇雨,雨后应及时补治,抽穗扬花期如遇到适合病害流行的连续阴雨天气,需隔 5~7 天再用药防治 1~2 次,植保无人机施药时,应添加相应的功能助剂,亩用水量不低于 1.5 升,确保防治效果。严格按照防治时期和农药安全操作规程科学施药,施药人员做好防护,做到施药要均匀,施药雾滴要细,喷雾均匀周到,确保作物及施药人员安全,防止中毒事故发生。

2、注意保护生态环境。严禁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使用农药,积极推广生物防控、理化诱控等绿色防控技术。使用农药时,对农药包装物,应通过3次以上的多次清洗,最大限度地降低农药包装物中的农药,提高农药对病虫的防效和减少包装物中的农药残留。对农药包装物等废弃物,要及时进行收集,交回农药经营者或集中回收站点,不得随意丢弃,不得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及塘、库、堰、河流等地丢弃剩余农药、废弃液、农药包装物,或清洗施药器械,防止农药污染环境和中毒事故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