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全区加强煤矿复工复产和升级改造安全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3-07
点击数:

​达川应急〔2023〕58号

区煤安中心,局涉煤股室,各煤矿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2月27日全国两会期间全省安全防范工作调度会、深刻吸取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2 ·22”大面积坍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防范煤矿复工复产和升级改造过程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及地方经济建设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按照《达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复工复产和升级改造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达市应急函〔2023〕44号)要求,结合本区实际,经研究,特制定《全区加强煤矿复工复产和升级改造安全监管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达州市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2023年3月6日





达川区加强煤矿复工复产和升级改造安全监管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2月27日全国两会期间全省安全防范工作调度会、深刻吸取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2 f 22”大面积坍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防范煤矿复工复产和升级改造过程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特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督导检查组

组  长:王  渊(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区煤安中心负责人)

副组长:李泽廷(区煤安中心副主任)

        瞿明德(区煤安中心副主任)

        谭显明(区煤安中心副主任)

成员由区煤安中心、局涉煤股室人员组成。督导检查组全时段对全区煤矿复工复产工作和升级改造安全准入和风险管控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导检查组办公室设在区煤安中心,李泽廷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主要工作内容

(一)严格程序标准,认真开展复工复产检查验收。按照“标准不降、程序不减、安全有序复产”的要求把好复工复产安全准入关。煤矿复工复产要严格履行入井侦查、隐患排查、批复同意隐患整改、区级相关部门和属地乡镇(街道)会同专家组织验收、区政府主要领导签字、下发复工复产通知的工作程序。各煤矿企业必须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复工复产程序合规、安全生产系统完善、设备完好、人员配备到位、风险管控到位、隐患排查到位。区煤安中心和局涉煤股室要及时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实际困难,逐矿对标对表进行现场安全条件核查,核查是否满足复工复产基本条件、是否存在不得复工复产的情形,现场核准作业区域、进行风险辨识评估,制定风险管控措施和“一工程一措施”,坚决落实“四个下来”要求,切实做到不安全不复产、不安全不生产。

(二)严控安全风险,推进煤矿升级改造建设。区煤安中心和局涉煤股室要严格按照《全省煤矿升级改造项目安全防范工作指南》(川应急函〔2022〕303号)要求,高度重视煤矿升级改造项目的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认真研判煤矿升级改造项目在管理团队、职工队伍、井下条件、设施设备、灾害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重大风险,落实“一矿一策”管控措施。要将煤矿升级改造项目作为重点监管对象,落实企业、施工、监理、监督“四方”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督促各煤矿对升级改造项目进行强力补欠,坚决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煤矿升级改造项目建设过程的安全稳定。要严把安全准入关口,凡开工备案资料不全、隐患整治不到位、施工安全条件不具备、灾害防范措施不到位的一律不得开工备案、开工建设。要严格现场管控,落实头面核定、密闭管理要求,严格管理工期,按照设计顺序施工,驻矿安监员每周、监管专班每月检查施工进尺,进行现场标记,每季度组织煤矿和施工单位研究下季度建设内容,形成清单定期清零。每月根据施工进尺复核火工产品量,督促施工单位强化投入和现场管理,按计划组织施工,存在非法违法行为的要严肃查处。要强化自然灾害风险防范,督促企业开展年度和专项风险辨识,制定并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认真开展煤矿安全技术审查工作。落实重大事项报备审批制,煤矿企业采掘工作面遇到地质构造、采煤工作面初采、井巷揭煤、启封密闭、井下施焊动火必须上报审批,区煤安中心、局涉煤股室要将上述内容纳入重点检查范围。

(三)持续“打非治违”,坚决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强化定期检查和暗访夜查,始终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全区启动复工复产煤矿要在隐患整改批复1个月内按照《达川区煤矿井下密闭墙质量标准》对井下密闭墙进行清理,对不再利用的巷道全部按照《标准》进行密闭管理,重新编号,清理后上报密闭墙图纸和密闭台账备案。区煤安中心、局涉煤股室必须对上报的密闭墙图纸进行现场核查,确保密闭墙设置合理,构筑质量符合要求。要对复工复产的矿井开展“回头看”,做到复工复产一处、监管检查跟进一处,凡复工复产条件、程序、标准不符合要求的,一律停下来重新开展复工复产验收;凡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一律停产停工整顿。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煤矿“三违”行为,经查实存在不按批复的设计施工、未经批复擅自施工、超批准地点施工、以掘代采、边建设边生产等非法违法行为的建设项目,要依法依规从严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三、工作要求

(一)企业层面。各煤矿企业要立即按照工作方案中的主要工作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举一反三,做好全员培训教育工作。启动隐患整改矿井在3月底形成自查报告上报区煤安中心廖洪平处。

(二)监管层面。区煤安中心和局涉煤股室要整合安全监管专班力量,严格按照主要内容开展相关工作,每季度对已启动隐患整改和复工复产矿井全覆盖进行一次执法检查,对超审排煤作业的严查重处。

(三)督查问责。督导检查组要严格督查煤矿复工复产及升级改造相关工作,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勒令推倒重来;对安全条件不达标、存在严重问题隐患的煤矿依法进行查处;对工作落实不力、监管不到位的监管人员不手软,严肃问责。情节严重的移交区纪(监)委,合理运用行刑衔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