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零售经营监督检查】达川区三措并举加强药品效期监管
来源:达川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3-03-03
点击数:

  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消除药品领域风险隐患,达川区市场监管局以春雷行动2023”为抓手三措并举加强药品效期监管。

  一、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召开药品安全约谈会,督促全区药品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做好近效期药品管理和养护,进一步健全《不合格药品管理制度》和《近效期药品台账》,自觉清查、下架过期药品。

  二、开展过期药品专项检查。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药品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是否存在销售、使用过期药品行为,计算机系统是否有对近效期药品的预警提示、过期药品的锁定和停售功能,过期药品销毁台账是否齐全等内容。近期,共检查药品经营单位113家次,发现销售使用过期药品2起,2家涉嫌销售使用过期药品经营单位进行了立案调查。

  三、加强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广大药品经营者深入了解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对药品采购、储存、销售、运输等环节采取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确保药品质量安全。同时,要求药品网络销售企业严格遵守《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交易全过程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和可追溯。切实提高自律意识,严格按要求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合法合规从事药品经营活动。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强化药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销售、使用过期药品等严重违法行为,坚决防止过期失效药品进入流通渠道,确保群众用药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