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四查”开展燃气用品质量安全监管
来源:达川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3-03-03
点击数:

  自“春雷行动2023”开展以来,为进一步加强燃气用品质量安全监管,切实防范和化解安全隐患,达川区市场监管局“四查”开展燃气用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

  一是查主体资格。重点检查家用燃气灶具、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可燃气体探测器等燃气用品经销商是否办理《营业执照》,是否存在非法经营等问题,对辖区内经营燃气具市场主体全覆盖监督检查,确保不漏一户,目前,排查统计在册的燃气用品经销单位171家,未发现无照经营现象。

  二是查标识标牌。对燃气具的包装、铭牌进行重点检查,检查是否标明“厂名、厂址及产品名称”,是否配齐产品《合格证》或者《检测报告》,坚决杜绝“三无”、未标注3C标志、执行废止标准、国家明令淘汰产品、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目前,共检查燃气具经营单位50余家次,发现质量问题3起,对2家涉嫌销售无熄火保护装置家用燃气灶具店铺进行了立案调查。

  三是查进销台账。对燃气具经营单位的进货渠道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登记进货来源、销售去向等台账信息,掌握燃气具销售去向,实现来源可溯,去向可查,确保燃气具产品质量追根溯源,放心使用。

  四是查产品质量。采取监督抽检的方式,抽检家用燃气灶具和燃气软管9批次,经抽样检验,其中1批次家用燃气灶具不符合标准要求,目前已按照相关程序进行立案调查。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加强燃气具及配件产品质量监管力度,对辖区燃气器具流通领域进行“拉网式”摸排,以“春雷行动2023”为契机,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重拳整治燃气具经营市场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