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举措”压紧压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来源:达川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3-03-03
点击数:

  为全面落实《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今年以来,达川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春雷行动2023”,“四举措”压紧压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取得明显成效。

  广泛宣传促认识。我局印制发放《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宣传手册500份至食品企业、市场开办方及入场食品经营户,在人流量大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张贴宣传海报1000份,广泛宣传市场主体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相关要求告知企业,使食品企业和市场开办者进一步知晓了国家对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系列规定和要求,增强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主体责任和诚信守法意识。

  强化培训促提升。我局采用网络培训和线下集中培训的方式,分类分期分批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培训,目前已培训1000余人。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了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示范引领促规范。为更好地推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该局以食品生产、食品经营连锁企业为重点,指导世纪隆超市、家家福超市等6家企业从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配备食品安全管理员、定期培训从业人员、内部资料管理和认真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等方面打造食品安全示范店,不定期组织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经验交流,以示范店引领其他企业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检查指导促整改。我局以“春雷行动2023”为契机,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力度,以食品生产企业、大型超市、食品批发企业、农贸市场、学校食堂、大型餐饮等为重点,主要检查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是否按规定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是否定期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是否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食品生产经营是否存在违法行为,对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力、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进行行政约谈,依法查处各类违法经营行为。目前,全区责令整改65家,立案查处13家。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增强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风险防控意识,抓好食品安全管理,主动排除风险隐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