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达川区人社局
发布日期:2023-03-01
点击数:

  2月2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召开全省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传达全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广安市、巴中市、中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遂宁市、宜宾市、昭觉县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会议交流发言,省就业局局长王祎传达全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晓博主持会议,省乡村振兴局总会计师张兵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2022年,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乡村振兴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克服经济下行、疫情反复、高温干旱等一系列超预期因素的不利影响,加强协调联动抓落实,强化政策保障化风险,注重分类施策促就业,积极探索创新拓渠道,脱贫人口劳务输出规模持续巩固,就近就业空间不断扩大,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深刻领会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的努力方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进一步强化认识、提高站位、压实责任、硬化举措,确保脱贫人口稳岗就业部署要求落地落实落细。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开局之年,各地要抢抓经济快速恢复“窗口期”,把准形势、顺应大势、发挥优势,以稳定脱贫人口务工规模为首要任务,以防止因失业规模返贫为底线红线,坚持“一稳、两拓、两创、两提升”总体思路,立足人才振兴,着眼务工增收,积极拓展渠道,着力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确保全省脱贫人口务工规模稳定在220.6万人以上。

  会议要求,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乡村振兴部门,要强化协同配合,加强作风建设,健全目标责任机制、闭环管理机制,全力以赴抓好就业帮扶各项工作任务。要抓好政策落实、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确保稳住已外出务工脱贫人口就业存量。要抓好渠道拓展,依托劳务协作加强岗位对接、输出组织、品牌培育,不断扩大就业增量。要抓好岗位开发,围绕帮扶产业联农带农益农机制建设、扶持就业帮扶载体转型升级、实施推广以工代赈项目、规范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安置、加大创业扶持支持灵活就业等方面,充分挖掘就地就近就业空间。要抓好服务保障,加强精准摸排,做好返贫监测,高质量实施就业帮扶和精准技能培训,强化教育培训、促进就业全链条一体式帮扶,推动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省乡村振兴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就业局相关负责同志、相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21个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相关负责同志,有脱贫人口的161个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