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发布家用燃气器具的消费提示
来源:达川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3-02-28
点击数:

​  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高广大消费者鉴别家用燃气器具知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家用燃气器具消费提示:

  一、查看产品标识标注

  家用燃气器具实行CCC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在选购时要选择标有CCC标识的产品。购买家用燃气器具前,要认真检查燃气器具包装上的铭牌标志和说明书等是否齐全,重点确认“产品名称及型号”“燃气种类及额定压力”“额定热负荷”等信息是否齐全,并认真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

  二、检查是否有熄火保护装置

  根据GB16410-2020《家用燃气灶具》5.3.1.9规定:所有类型的灶具每一个燃烧器均应设有熄火保护装置。熄火保护装置一般安装在靠近火盖侧,直径大约2-4毫米,在意外熄火时能够自动关闭燃气通路,防止燃气泄漏,购买时最简单的方法是观察炉头位置是否有两根探头。

  三、核对检查燃气种类

  家用燃气器具对应一种气源,要购买与自己家里的气源相适应的家用燃气器具,否则易引发事故。

  四、注意报废年限

  购买家用燃气器具后要注意判废的年限。根据GB17905-2008《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燃具从售出当日起,使用人工煤气的快速热水器、容积式热水器和采暖热水炉的判废年限应为6年;使用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的快速热水器、容积式热水器和采暖热水炉的判废年限应为8年;燃气灶具的判废年限应为8年;燃具的判废年限有明示的,应以企业产品明示为准,但是不应低于以上的规定年限;上述规定以外的其它燃具的判废年限应为10年。超过判废年限的燃气器具存在一定质量安全隐患,到期应及时予以更换。

  五、产品执行标准

  家用燃气灶具执行GB 16410-2020《家用燃气灶具》;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执行标准为GB 6932-2015《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必须配备排烟管道;燃气采暖热水炉执行标准为GB 25034-2020《燃气采暖热水炉》;商用燃气具执行GB35848-2018《商用燃气燃烧器具》;燃气调压阀GB35844-2018《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未标注并执行上述国家强制性产品标准的,禁止生产、销售。

  六、注意维权

  购买燃气具时要注意保留相关票据及凭证,以备售后保修及维权使用,消费维权电话1231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