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达川区全国两会期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2-24
点击数:

​达川应急〔2023〕52号

区煤安中心,局涉煤股室,各煤矿企业:

根据《四川省应急厅 国家矿山监察局四川局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川应急函〔2023〕52号)和“达市应急函〔2023〕37号”文件,扎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的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坚决守住煤矿安全生产底线,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经研究,现将《达川区全国两会期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达州市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2023年2月23日



达川区全国两会期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根据《四川省应急厅 国家矿山监察局四川局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川应急函〔2023〕52号)和“达市应急函〔2023〕37号”文件,扎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的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坚决守住煤矿安全生产底线,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经研究,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确保全国两会期间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成立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和督促区煤安中心、局涉煤股室加强全区煤矿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组长由局长张雪利担任,副组长由区煤安中心负责人王渊担任,成员由区煤安中心副主任和局涉煤股室股长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煤安中心,由王渊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国两会期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二、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3月12日止

三、主要内容

(一)严格把关煤矿复工复产验收。当前正处节后复工复产高峰期,区煤安中心、局涉煤股室和各煤矿企业要认真领会省厅和四川局通知精神,有序推进节后煤矿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要监督煤矿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自检自改工作,及时消除隐患,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严格按照区安委会煤矿复工复产验收办法、验收基本条件和上级主管部门有关规定组织实施,按照“标准不降、程序不减、安全有序复产”的要求把好复工复产煤矿验收核查准入关。严格验收程序和标准,严把验收关,确保合格一个、验收一个,坚决杜绝盲目复工复产、突击复工复产现象,严禁未经批准擅自恢复生产建设;对安全监控系统不能正常运行、组织机构不健全、人员培训不到位、五职矿长和专业技术人员配备不全的,坚决不准恢复生产建设。

(二)扎实开展安全技术审查。区煤安中心已组织采矿、机电、地测、通风等5名专家对启动隐患整改矿井逐一开展安全技术审查,审查内容包括:矿井图纸、人员配备、各类灾害防治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建设矿井的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人员配备情况;“三量”可采期及采掘接替计划;矿井通风能力核定报告、主要通风机性能测定报告、通风阻力测定报告、反风演习报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水患现状调查报告、水文地质类型划分报告、生产地质报告、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报告、煤层瓦斯基础参数测定报告、瓦斯涌出量测定报告、煤与瓦斯突出危险性评估报告;安全费用提取及使用情况;在用设备清单及主要设备检测检定报告;劳动组织及定员情况;安全监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电子封条的升级资料及是否正常使用情况。

凡是技术审查专家审查结论为不合格的矿井,不得批复复工复产。

(三)加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区煤安中心、局涉煤股室要充分认识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本矿实际,对全国两会期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按照省厅和四川局要求,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认真组织开展煤矿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安全责任落实、现场管理、依法依规整改作业等工作,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做到辖区启动矿井全覆盖。

切实加大安全执法力度,突出重点煤矿企业,采取突击检查、暗查暗访等方式,对存在重大隐患的煤矿,必须依法责令停工停产整顿;对未经批准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必须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确保重点时段安全稳定。用好刑法修正案(十一),强化震慑威慑。

(四)持续开展“打非治违”。按照《全区煤矿安全蹲点督导工作方案》的分工安排,成立的暗访巡查组要加强全国两会期间的暗访巡查工作,重点聚焦启动矿井和长停矿井,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着重开展夜查,严厉打击煤矿违法违规行为。

(五)认真开展蹲点督导

按照《全区煤矿安全蹲点督导工作方案》的分工安排,成立的7个蹲点督导组要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开展相关工作。不同类型的矿井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督导,该查处的严格查处,该帮扶的要细心服务。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停下来,对不安全的能力坚决降下来,是否对不安全的速度坚决慢下来,对超越审批范围作业的坚决责令停止一切井下作业。

(六)强化应急值守。区煤安中心、局涉煤股室和各煤矿企业要高度重视全国两会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24小时带班、值班值守制度。要加强兼职救援队伍应急备勤工作,做好装备、物资、队伍等各项应急准备,组织开展有针对性地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启动响应、科学有效处置。加强与公安、交通、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协作联动,充分发挥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作用,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并及时通过信息化通信手段,发送风险预警提示。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舆情应对,维护社会稳定。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值班纪律,发生安全事故、重大险情或重大群访等,按有关规定按程序上报,严禁越级上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