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达州市达川区“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区林保中心
发布日期:2022-09-05
点击数:

​ 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达川区“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规划》的通知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森林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达川区是渠江上游的重要水源地,全区森林面积81553.68公顷,林木总蓄积47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36.30%。为了更好地推进秀美达川进程,科学实施达川区林业建设工程,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我中心组织专班,对接省市和区级有关规划,编制了《达州市达川区“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规划》(简称《规划》),现将编制情况说明如下:

  一、《规划》编制过程

2020518日,我中心召开《规划》推进会,组建《规划》编制组,明确《规划》基本思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发展生态林业、富民林业、人文林业,坚持依法治林、科学育林、全民护林,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现代林业发展之路,为达川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生态支撑。同时要求《规划》既要与国家、省、市发展规划同频共振,又要为全区发展规划添砖加瓦。

  在《规划》编制期间,编制组认真实地调研、收集资料、编制《规划》、内部讨论,于20214月底完成征求意见稿。63日,组织专家对《规划》进行了评审,规划编制组根据专家们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并于625日发函区发改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经信局、应急管理局、文旅局、综合执法局等区级有关部门广泛征求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后,经过再次修改,形成了《规划》最终成果。

  二、《规划》编制依据

  在《规划》的编制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改革创新生态富民,分类指导科学布局,科技兴林依法治林,政府引导全民参与的原则,根据《中共达州市达川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达州市达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结合国家《“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四川省、达州市林(草)发展十四五规划我区林业用地面积、分布特征、林分结构、资源蓄积等实际情况,做到定位明确、重点突出和统筹兼顾。

  (一)明确目标定位

  以建设美丽达川和发展现代林业为目标,严守林地和森林、湿地、生物多样性等生态保护红线,促进全区森林资源总量、质量和均量三量齐升,加快林业产业发展,不断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到2025年,完成营造林面积36万亩,全民义务植树800万株。林地保有量达到96万亩,有林地达到92万亩、活立木蓄积量520万立方米,森林蓄积量达到490万立方米;建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林业总产值达到35亿元,农民从林业上获得收入达到2200元;森林火灾年损失率控制在0.1‰以下,林业行政案件下降20%、查处率达到95%以上,有害生物防治率达到95%以上,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应施森林植物检疫达到95%以上;主要造林树种良种率达到75%以上,科技贡献率达到55%以上。全区生态环境步入良性循环,林业产业实力明显增强,生态文化逐步繁荣,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根据可测度、可比较的原则,《规划》中设计了十四五规划的指标体系,分为森林资源总量、森林生态建设、富民惠民产业、支撑保障体系和人文林业等五大类,森林覆盖率等39个具体指标。从总体目标到阶段目标再到具体指标,规划的任务逐步落实,确保了前瞻性与实操性。

  (二)突出发展重点

  根据我区的自然地理条件、森林资源状况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按照生态优先、产业升级、文化繁荣的要求,以点、线、面布局为理念,突出西北部功能区、中部功能区、东南部功能区和巴河、州河等五大生态屏障,培育发展名特优经济林、花卉苗木、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四大主导产业,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森林乡村等为基地,打造丰富多彩的森林生态文化,因地制宜规划区域发展方向,构建一带二园三网多点一带即珍贵彩色健康森林带;二园即铁山森林公园和雷音铺森林公园;三网即农田林网、道路林网、水系林网;多点即森林乡村、森林人家等森林生态文化基地)的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区域林业优势,提升我区林业发展水平。

  统筹兼顾全区林业的总体工作,将各项工作围绕规划的总体思路进行合理定位,形成对规划主要任务的有力支撑。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全文近3万字,包括八大部分:

  一是十三五林业发展概况,主要从森林资源稳步增长、林业投入明显增速、森林资源基础得到夯实、资源保护不断强化、林业改革亮点纷呈、林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林业科技水平进一步提高、新型经营主体体系建设已成雏形和乌梅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回顾了全区林业十三五工作取得的成效;总结了强化党政组织领导,建立目标责任制、加大公共财政投入,拓宽林业建设投融资渠道、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林业改革创新进程和坚持产业富民兴林,加快推进现代林业发展等全区林业十三五工作基本经验;并从生态建设压力增大、森林资源管理压力加大、优势产业增效潜力有待挖掘、科技兴林总体水平不高和森林文化宣传不够深入等方面剖析了林业发展的困难与不足。

  二是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机遇分析。从生态文明建设对新时期林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国民经济发展对生态安全提出了更加迫切的需求、社会进步对林业生态建设呈多元化需求格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正式实施和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发展建设等方面进行分析。

  三是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优势与劣势条件分析。从资源、区位、交通、产业基础等方面分析了全区林业十四五发展优势,并系统分析了面临的劣势条件。

  四是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基本思路,明确了林业发展的总体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未来发展目标和指标体系。

  五是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规划布局。按照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的要求,将全区划分为西北部丘陵生态修复区、中部城市生态保护区、东南部生态产业区等三个林业功能区。

  六是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主要任务和重点建设工程,明确了生态修复、生态发展、生态文化、生态安全、生态科技等重点体系的建设思路和重点工作。

  七是投资估算与效益分析。估算投资总额10.2亿元。其中,生态修复体系建设2.1亿元、生态发展体系建设3.9亿元、生态文化体系建设0.9亿元、生态安全体系建设1.8亿元、生态科技体系建设1.5亿元。

  八是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保障措施,主要阐述政策、组织、科技和资金等保障内容。

  四、需要说明的几个重点问题

  (一)重大战略

  1.彰显高水平保护要求的现代林业生态

  2.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林业经济

  3.共同富裕要求的现代林业民生

  4.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现代林业文化

  5.为人民服务理念的现代林业治理体系

  (二)重大项目

  1.生态修复建设工程(森林资源建设项目;森林廊道建设项目;城乡绿化建设项目;公益林保育项目;自然保护地保护与建设项目;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项目;森林抚育及质量精准提升项目;生态退化区植被恢复项目;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低产低效林改造项目)

  2.生态发展建设工程(木本油料基地建设项目;林下经济发展项目;竹林增效项目;苗木花卉基地建设项目)

  3.生态文化建设工程(古树名木保护项目;生态文化教育宣传基地建设项目)

  4.生态安全建设工程(森林防灭火项目;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项目)

  5.生态科技建设工程(林木良种建设项目;林业科技支撑体系建设项目;林业信息化建设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