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惠民惠农一卡通”直通民心
来源:达川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05-25
点击数:

   近年来,达川区依托社会保障卡加大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兑付力度,将社会保障、残疾补助、扶贫开发、教育资源、农林牧业、民政救助、退役军人、卫生健康、医疗保障、应急管理、城乡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的19大项36个小项的惠民惠农资金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确保老百姓能及时领取、明白享用。

  办理社保卡方便快捷

  为做好这项民生工程,达川区24个乡镇(街道办)及城区确定了7家银行,设立了64个社保卡办理点。每个代办点均设置了专门窗口及醒目标志,采取集中办理、单独办理和委托办理三种方式进行办理。已参保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及儿童和不会写字、因特殊原因不能到场办理的人员均可按照相关程序提供资料后予以办理。对一些因急事需立即领取的人员,每个窗口每天预留了30张的“加急卡”,在信息无误、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可以现场办理,立马领取。

  管理社保卡手段严格

  为强化社保卡管理,达川区人社局成立了专门机构,负责协调解决持卡人在办理、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行政中心办事大厅及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窗口,社会保障卡的信息查询、信息变更、功能激活、挂失、密码修改重置等事项可以就近办理,根据需要适时下延工作内容。同时,定期不定期到各银行经办网点清理“库存卡”“睡眠卡”,时时掌握办理、发放和使用动态,提醒工作人员不得将社保卡擅自发放到无关人员手中,防止资金的冒领和丢失。

  监督“一卡通”部门联动

  为实现惠民惠农资金从发放到审批环节全链条、全过程有效监管,达川区业务部门涉及的所有惠民惠农资金全部纳入“达州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监管平台”。达川区纪委监委、财政局、人社局、审计局以及达州银保监分局各司其责,做好监管平台的日常运行、管理、维护及监管,做到及时兑付惠民惠农资金。

  目前,该区持卡人数已达1149509人,从2011年至2022年3月累计发放各类补贴154337.24余万元。

  达川区人社局局长杨勇介绍,近年来,达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程,按照上级要求将社保卡升级使用,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依托社保卡一卡发放,解决了普通百姓持卡过多、项目不清、领取不及时的问题。今后,社会保障卡还有更多的应用功能会开发开放,真正让社会保障卡保障社会,惠及民生。(何丕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