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应急管理局转发达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达州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2-17
点击数:

达市应急函〔2023〕26号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达州高新区应急管理局、达州东部经开区园区法治和应急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安办《关于认真做好2023 年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和服务工作的通知》(川应急函〔20235 号)、省应急厅《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工作的通知》(川应急函〔202335 号)要求,切实做好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工作,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节后复工复产期间,企业检维修、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高风险作业频繁,部分从业人员返岗后未完全进入工作状态,部分转岗或新上岗人员未

熟练掌握岗位安全风险和操作技能,极易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复工复产安全工作,根据本辖区企业实际,研判辖区复工复产的安全风险,制定落实管控措施,抓细、抓严、抓实相关工作,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严格企业复工复产责任和程序。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加强复工复产前的安全风险辨识,逐项检查确认生产储存装置和安全设施状态,研判管控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危险有害因素和安全风险,坚决杜绝装置带病运行、现场管理混乱、虚假风险承诺等行为。同时,各企业要按程序及时向辖区应急管理部门书面报送停产、复工复产情况,并形成长效机制。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的监管指导,按照《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措施清单》的要求,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开展六项工作做到五个到位的刚性要求,并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核实。

三、加大复工复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要充分利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开展在线巡查和实地抽查,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复工复产安全责任未落实、未按要求研判安全风险和制定复工复产方案的企业予以查处,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和隐患的企业依法责令停产整顿,对存在重大隐患拒不整改并冒险作业的企业从严处罚并按相关法律规定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请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将相关要求传达至辖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


附件: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措施清单



                                                                                                         达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2月10日



附件


​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措施清单

一、开展六项工作

(一)召开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主要负责人组织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本企业复工复产前各项安全生产准备工作。

(二)制定复工复产方案。主要负责人组织企业领导班子、班组长、技术骨干开展风险辨识,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复工复产安全管控方案并严格落实。

(三)召开全体员工大会。召开覆盖全员的员工大会,督促岗位人员严守操作规程,贯彻落实复产复工专项工作方案,确保生产全过程安全可控。

(四)开展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在复工复产前,依据有关标准规定,组织各岗位人员开展一次全覆盖的安全检查,确认全生产流程安全状态,确保企业具备复工复产安全条件。

(五)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围绕节后收心、事故警示教育、操作规程培训等方面,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培训质量,确保安全要求入脑入心。

(六)制定应急处置方案。针对复工复产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特点和危害,编制应急处置方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强化应急处置能力。

二、做到五个到位

(一)风险分析辨识到位。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安全风险辨识全覆盖、无死角,管控措施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隐患排查整改到位。彻底整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杜绝设备带病运行

(三)安全教育培训到位。全员参加复产前安全培训,未经培训的员工不得上岗。

(四)特殊作业管理到位。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30871-2022)要求开展特殊作业。严格控制作业现场人数,涉及易燃易爆、剧毒物料的运行装置进行检维修作业时,作业风险区域原则上不得超过6人。

(五)应急救援保障到位。确保应急物资状态完好,种类、数量满足需求,岗位人员熟悉应急预案,应急准备充分到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