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 印发<达川区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达川区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达川区妇女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3-02-17
点击数:

关于《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 印发<达川区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达川区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的通知》的政策解

2022年12月30日,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印发《达川区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达川区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两纲”)

一、编制背景

妇女儿童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关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区政府先后颁布实施了两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全区妇女儿童的生存发展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为全面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一步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快推进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区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科学谋划妇女儿童事业未来发展蓝图,统领推动未来十年全区妇女儿童事业科学、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结合达川实际编制新“两纲”。

二、编制依据

    (一)政策法规

1.《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四川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四川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达州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达州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

2.《宪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

(二)目的意义

1、彰显时代性

新“两纲”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把达川区妇女儿童事业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中去思考,坚定不移落实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各项决策部署。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达川篇章,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贡献更大力量。

2、体现人民性

新“两纲”顺应全区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在共建共享中把促进妇女儿童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全面贯彻儿童优先原则,充分融入儿童友好理念,助力达川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保障妇女儿童权利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健全,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

3、突出实践性

新“两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区委三次党代会、区委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提出新思路新举措。在编制过程中,反复与相关成员单位沟通,目标策略翔实具体,突出其指导性和实践性。

三、主要内容

《达川区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送审稿由“前言、总体要求、发展重点、组织实施、监测评估”五部分组成。其中“发展重点”涵盖了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8个领域,共提出66项主要目标和88项策略措施。对比上一轮妇纲,增设“妇女与家庭建设”1个领域,增加了关于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弘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等9项目标。

《达川区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由“前言、总体要求、发展重点、组织实施、监测评估”五部分组成。其中“发展重点”涵盖了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儿童与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4项主要目标和96项策略措施,对比上一轮儿纲,增设“儿童与家庭”“儿童与安全”2个领域,增加了关于教育引导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落实抚养、教育、保护责任,树立科学育儿理念,掌握科学育儿方法。加强家庭监护责任和家庭教育责任落实的指导支持等22项目标。

(四)解读机关

 达州市达川区妇儿工委办。


(解读人:郭家燕;办公电话:0818-512622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