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达川区人社局担当实干、突破争先!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2-15
点击数:

  2月10日上午,2023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人社工作会议安排,总结回顾2022年工作,分析把握当前形势,安排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主动担当实干、全面突破争先,奋力谱写达州人社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宏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宣读了关于表扬全市人社工作成效奖、创新奖、突出贡献奖和2022年信息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报,公布了市级创业孵化基地、“达字号”特色劳务品牌和返乡入乡创业明星、明星企业名单,并隆重举行了颁奖和授牌仪式。

  部分县(市、区)人社局、农民工服务中心和先进个人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市人社局各分管或负责领导作了工作安排。

  朱宏尚在讲话中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极其不易、富有成效的一年。我们面临严峻复杂形势、多重困难挑战、艰巨发展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人社厅的有力指导下,全市人社系统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拼搏实干、奋勇争先,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书写出了民生保障优异答卷!

会议认为要充分肯定成绩、坚定信心决心,在攻坚克难中交出2022年人社工作新答卷。去年来,全市人社和农民工服务系统斩获了一批国省荣誉、创新了一批经验做法、完成了一批亮点指标。就业创业取得新实效,农民工工作展现新亮点,社会保障实现新提升,人才人事取得新成绩,劳动关系取得新突破。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形势、明确工作思路,在奋勇前行中写好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市人社和农民工服务系统要从现实环境、上级战略、自身发展准确把握形势。要明晰“12345”总体思路,突出1个主题:争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社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坚持2大理念: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完成3大目标:主要指标在全省“争一保七”,重点工作在全省当标兵,“温暖人社”建设在全省作表率;实施4大举措:项目化推进、制度化管理、平时性考核、奖惩性激励;主攻5大重点:稳就业、提社保、聚人才、促和谐、强党建。要落实工作要求,统筹好务实与创新、重点与一般、衔接与平衡的关系。

会议强调要锚定目标任务、突破重点难点,在开拓进取中推动2023年人社工作再上新台阶。深入推进就业促进行动,强化考核责任,强化供需对接,强化技能培训,强化服务提升。深入推进社保惠民行动,做实参保扩面,提升统筹层次,加强基金管理,做优社保服务。深入推进农民工服务保障行动,做好服务保障,促进就业增收,推进返乡创业,打造特色亮点。深入推进人才支撑行动,以平台站点为载体,加强专家人才招引;以激发活力为目标,规范职称评审;以示范引领为抓手,壮大技能人才队伍;以科学规范为原则,完善人事制度。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行动,争取先行试点,提升劳动关系治理效能;做好考核迎检,巩固拓展根治欠薪成果;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监察执法和调解仲裁能力;抓实专项行动,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深入推进“温暖人社”行动,做实通办服务,做强智慧服务,做深优质服务,强化自身建设。推动全市人社和农民工工作全面提升。要以20项“重点项目”(10项落实性、10项创新性)为主要抓手,推动人社和农民工工作重点突破。要加强自身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在激情干事中展现人社系统行风政风新形象。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做到坚信坚定;强化实干意识,做到善作善成;强化进取意识,做到高质高效;强化廉洁意识,做到自省自律。全力推动全市人社和农民工工作再创新佳绩、再上新台阶。

  市人社局在家班子成员、调研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各县(市、区)人社局、农民工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市人社局机关各科室及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市社保局、市就业局、市居保局班子成员,人社和农民工服务系统获奖个人代表,创业孵化基地、特色劳务品牌、返乡入乡创业明星、明星企业代表等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人社局、农民工服务中心中层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参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