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零售经营监督检查】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亮剑网络药品销售抓实抓细“春雷行动2023”
来源:达川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3-02-13
点击数:

​  人新闻报达州讯(伍丹报道随着销售行业的发展,网购药品已成为群众购药便捷方式。为规范药品网络销售行为,加强药品网络销售主动监测和监督管理,达川区市场监管局全区从药品网络售的零售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助“春雷行动2023”整治药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行动深走实

  摸底数建立监管档案统一制作《药品网络销售企业报告信息表》,对企业名称、网站名称、应用名称IP地、域名、社会信用代码、药品经营许可证、入驻或自建网站、店铺主页链接等基本信息进行详细登记。目前,全98家药品网络销售企业完成主体信息登记“一户一册”全建立电子监管档案

 组织培训宣贯经营要求集中组织9家药品网络零售连锁企业代表进行培训,主要就《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进行宣传。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并实施药品质量安全管理、风险控制、药品追溯、储存配送管理、不良反应报告、投诉举报处理等制度,依法依规诚信经营。严禁通过网络零售新冠肺炎治疗化学药品、生物制品,严禁销售疫苗、血液制品、精麻毒粉、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等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

  加强检查提升整治效果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次,检查药品网络零售企业11家次,发现问题3家,责令整改3家。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从事药品网络销售的企业未向监管部门报告、处方药销售主页面直接展示包装和标签信息、通过处方审核前展示说明书信息等。

  跟踪整改形成工作闭环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企业,我局均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要求其整改到位并提交《整改报告》。整改时限到期后,执法人员再次对问题企业进行现场检查,验收整改落实情况,形成工作闭环,跟踪检查记录一并装入监管档案,持续监督整改情况,关注经营行为。目前,专项检查仍在进行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