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举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培训会全力推进“2023春雷行动”
来源:达川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3-02-13
点击数:

​​  为了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全力推进“2023春雷行动”食品安全执法子行动。29日,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培训会,全区食品生产单位、大中型超市、食品批发、特殊食品经营企业负责人及食品管理人员以及各市场监管所、相关股室负责人100余人参会。

  会上;一是专门对《中华人民和国食品安全法》《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逐一讲解,明确生产经营单位相应的法律责任和义务以及食品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职能职责,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二是根据前期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排查的风险隐患情况,分析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改进方案,化解难题,助企纾困。三是针对如何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阐明食品生产过程中原料采购、加工、包装、存储和运输等环节的场所、设施、人员规范要求,以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如何履行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义务、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等。四是达州女神食品有限公司、达州市世纪隆有限公司达川区分公司分别代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就如何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作经验交流并作表态发言。

  会议要求:一是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要强化培训,认真履行职责,落实好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发扬同心同向同担当的精神,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更好落地落实。二是食品生产经营者要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按要求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强化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认真开展好食品安全自查,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各市场监管所要加大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力度和监管力度,依法严惩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会后,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就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等内容作出承诺。进一步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增强责任感,切实提高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意识,确保食品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