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救助审核时间压缩到15个工作日
来源:达川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2-09
点击数:

以前至少要一个月,现在10来天就能办好!达州市达川区将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审核确认权限由部门下放到各乡镇(街道)优化了审核确认流程,将原来需要30个工作日的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审核时间压缩到了15个工作日以内,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过去,为了切实堵住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审核中的“漏洞”,达川区制定了村(社区)、乡镇(街道)和职能部门三级参与的审批制度但是,层层审核也在无形中牺牲了效率,造成了群众等待时间过长的问题。从去年开始,达川区按照“谁受理、谁调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了区级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责任清单,明确了区民政局承担社会救助监管职能,负责社会救助政策及保障标准的制定、资金发放与监管、救助对象抽查等工作;乡镇(街道)承担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做好受理、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入户调查、审核确认等工作;村(社区)协助做好社会救助申请、经济状况核查、公开公示、动态管理等工作同时,按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证明”的要求,进一步简化审核确认流程,取消了可以通过政务服务平台查询的相关证明材料,群众申请低保、特困供养等只需提交身份证明(身份证、户口簿或居住证和《社会救助申请及授权书》即可,不仅下放了审批权限,提升了救助对象认定的时效性和精准度,还真正实现了办理救助“只跑一次腿”。

“我们按照30%的比例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就按照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不仅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还大幅压减了审批时限!”达川区民政局局长李义贞表示,2022年的低保、特困、临时救助、两残补贴等各类社会救助资金2.1亿元已经全部发放到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