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达州:“温暖人社”守初心赢民心
来源:达川区人社局
发布日期:2023-02-09
点击数:

“以前至少需要两到三次,过程里面有什么差错的话,还需要我们跑几趟。现在直接在业务QQ群里面直接下载这个模板,带一个打印的盖章的纸质版过来,一趟就可以办好了。”近日,在达州市社保服务窗口办理保险业务的国网四川达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李树红说道。

近年来,达州市人社系统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定不移推进“温暖人社”建设,扎实推进“通办服务、智慧服务、优质服务”三大行动,不断优化服务供给,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在战疫情、惠民生中践行了担当使命,在拼经济、搞建设中交出了满意答卷。2022年,在全省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名列全省第一方阵,先后获得“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单位”、“全省人民满意窗口”等荣誉。

聚焦“通办通享”,推进全链条集成改革。坚持人社业务“一件事集成办”,全面清除卡点、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推动实现“一门受理、一网通办、一站服务、一次办好”。一是办事材料做减法。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进全程网办化改造,建立跨部门打包办机制,37项完成“提速办”改造,33项实现“零材料”办理,30项转为即时办结,办结时限平均缩短90%,去年以来免申即享惠及企业3900余户。二是通办服务做加法。聚力打造川东北渝东北人社合作“样板间”,全面推进养老保险、工伤认定、专家人才、农民工服务等区域协作,41项服务实现跨省通办,毗邻45个区(县)、近3000万人口享受到了人社便捷服务。三是社银合作做乘法。全面构建“城市10分钟农村5公里”便民服务圈,扎实做好乡镇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行“银行柜员人社专员”村级包片制度,建成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641个,就地就近办理人社业务30万余次。

聚焦“智能智慧”,推进全过程效率革命。坚持人社数字化转型发展,用好达州建设成渝国家算力枢纽节点机遇,着力打造“智慧人社”。一是增强数据精度。依托就业服务效率革命、“五云”促就业、零工大本营建设、“达州英才计划”等专项行动,完善求职招聘“三库一平台”和新就业群体、专家人才数据库,涵盖信息50万余条,精准科学提供服务。二是拓展平台广度。争取市财政投入近2000万元,全力建设人社公共服务、社保卡“一卡通”、职业培训监管、劳动保障监察等平台,开发推广“达州人社”小程序,目前已实现120项人社服务“一网通办”。三是提升服务温度。深入推进社保卡“全业务使用”“惠民惠农一卡通”,持续拓展支付宝、微信、合作银行等三方服务渠道,充实就医挂号、交通乘车、图书借阅等70余项功能,实现共建共享共用。

聚焦“高质高效”,推进全领域服务提升。坚持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人力下移、服务下沉、评价下放。一是办事服务标准化。制定窗口形象、服务行为、政务公开“三个标准”,规范经办服务流程,公开窗口人员信息,完善162项服务《办事指南》,建立进度查询系统,推动服务“质效双升”。二是个性需求订制化。围绕拼经济搞建设需要,选派380余名“人社服务专员”,深入基层一线、企业园区提供服务1.2万余次。针对病残、高龄等特殊群体开设服务专窗,全面推行预约、延时、上门、代办、延伸“订制服务”,累计提供服务10万余人次。三是评价反馈闭环化。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通过打分设备、意见台账、评价链接等收集群众声音,积极归集数据、采纳意见,推动服务改进、效能提升。完善经办反馈、业务监控、差评督办“三位一体”运行体系,实现回复率、回访率、满意率均达100%。

聚焦“求深求实”,推进全系统作风转变。坚持对待每项工作付出最大努力、拿出最高水平、力争最好效果“三最”理念,推动各项任务精准施策、落地见效。一是强化党建引领。认真落实省委“五个作表率”要求,扎实开展“争创六个模范班子、争当五个优秀干部”双争活动,深化业务技能练兵比武、人社大讲堂等载体,有效加强班子建设、干部队伍锻造。迅速贯彻省厅工作部署,去年底实现市、县两级人社行业党委全面成立,人社“两新”党建全域覆盖、有形有效。二是强化考核激励。坚持项目化推动、制度化管理、平时性考核、奖惩式激励,办好全市双月人社工作现场推进会,实行现场点拉练、首末位发言、红黑榜通报,强力推进重点工作。三是强化作风转变。去年开展了人社系统机关干部“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推进领导干部“走流程”活动,巩固拓展巡察整改、系统治理、警示教育成果,探索党员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加强干部职工“生活圈”监督管理,建立领导与干部结对教育管理制度,推动人社系统行风全面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