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和服务工作的通知
来源: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2-07
点击数:

​达川安办〔2023〕1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节后,全区各行业领域将陆续复工复产,一批项目开工、投产运营,风险隐患相对集中,极容易诱发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压力持续增大。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安全生产相关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和服务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防范意识

春节后,企业员工从过节状态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容易产生“节后综合症”,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极易出现违章作业、违规操作;部分企业关键岗位人员不能准时返岗,新上岗、轮岗、转岗人员对操作规程不熟悉、不了解,容易引发事故;各类设施设备停运、停用较久,维护保养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彻底,易发生机械故障;一些易燃易爆场所管理不到位,动火、有限空间、检查维修等特殊作业不规范,易诱发中毒、窒息、燃爆等事故。加之当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人流、物流、车流集中,近期还可能出现一段时间的低温天气,影响安全生产的不利因素增多,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将这一特殊时期的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抓牢抓实,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认真谋划部署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和服务工作,落实落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防范遏制复工复产期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细化责任落实,周密安排部署

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模式,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各地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部署,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好落实,切实担当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行业部门要认真落实行业监管职能职责,对本行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要进行摸底排查,全面掌握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制定出台有针对性地复工复产措施并督促落实;要用心用情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下沉一线及时指导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全面做好煤、电、油、气安全保供工作;要优化行政服务、提高行政效率,在符合复工复产安全条件的情况下,要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严禁以各种形式阻挠、限制、延缓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健康安全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强化督促指导,有效管控风险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复工复产安全防范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复工复产安全规定,督促企业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在复工复产期间到岗到位,严格落实“六个一”、“六到位”共性要求,即召开1次企业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1份周密复工复产方案、以适当形式召开1次全体员工大会、开展1次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开展1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制定1套应急处置方案,切实做到风险分析研判到位、隐患排查整改到位、安全教育培训到位、设备设施检维修到位、危险作业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保障准备到位。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冶金、建材、机械等)、民爆物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要在共性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出台有针对性地复工复产安全防范措施,加强企业复工复产全过程监管,对安全生产条件不达标的,坚决不予复工复产。

四、严格监管执法,严查违法行为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持续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将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纳入监管执法内容,聚焦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工贸、民爆物品、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复工复产关键环节,严厉查处未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未进行安全验收、盲目复工复产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黑窝点”、“黑作坊”,切实督促企业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关、审核验收程序关和隐患排查整改关,严防漏管失查。严格实行企业安全复工复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和“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隐患整治不到位而擅自复工复产,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本地区本系统节后复工复产的安全监督检查,区安办将对各地各有关部门复工复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暗访督查。请各乡镇(街道)和区级有关部门将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开展情况于2月22日前报送至区安办。

邮箱:dcab2680772@163.com



                                                                  达州市达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月3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