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达州市达川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政策解读
来源:达川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8-25
点击数: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达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关键决胜期,也是达川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的重要战略期。进入新发展时期,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后继续推进美丽达川建设,“十四五”时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肩负新的历史使命。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谋篇布局达川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对推进达川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达川生态环境质量,协同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四川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达州市“十四五”环境保护和治理规划》《达州市达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制定《达州市达川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二、起草过程

  我局在接到《规划》任务安排后,立即对接编制单位。编制单位进行了充分的现场调研与资料调研,在充分掌握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成效、突出短板、现状问题等基础上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目标以及重点任务,于2021年8月完成了《规划》初稿的编制工作。我局赓即征求各相关部门及乡镇意见,编制单位结合反馈意见修改完成后,我局于2022年1月25日组织专家召开专家评审会,根据专家意见对《规划》做了进一步修改;2022年6月10日通过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随后我局再次征求各相关部门及乡镇对《规划》审议稿的修改意见,并做出了相应修改。

  三、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前言、环境基础与形势、规划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项目、保障措施六个部分,主要包含2个阶段目标、9项主要任务、8类重点项目、4项保障措施。

  (一)明确了规划目标

  《规划》明确了到2025年,达川区的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开展碳达峰行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加快形成,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更加巩固,美丽达川建设初见成效。展望到2035年,达川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更加协调,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功能稳定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美丽达川”画卷基本绘就。

  (二)确定了主要任务

  《规划》确定了9项主要任务,从产业绿色转型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提升大气环境质量、优化水生态环境质量、推进净土减废、严格环境噪声管控、筑牢自然生态保护防线、加强环境风险防控以及推进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等九个方面提出了工作措施。

  每项任务均明确了工作重点,其中,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包括优化产业发展格局、推动产业绿色发展、调整能源消费结构与加强资源循环利用4个方面。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包括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与统筹管控温室气体排放2个方面。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包括深化工业源污染防治、精细化攻坚扬尘污染、推进移动源专项整治与加强生活污染源管控4个方面。优化水生态环境质量包括地表水污染治理与防控、地下水污染监管与整治、加强水资源保护与利用与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4个方面。推进净土减废包括强化土壤污染管控与强化固废综合利用2个方面。严格环境噪声管控包括加强施工噪声监管、严控交通噪声影响、强化工业噪声监管与严格管控生活噪声4个方面。筑牢自然生态保护防线包括强化重要生态空间管控、修复治理生态脆弱区域、进一步保护生物多样性与提升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能力4个方面。加强环境风险防控包括健全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管理体系、强化有毒有害物质风险管控、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控与保障核与辐射环境安全4个方面。推进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包括健全领导责任体系、健全企业责任体系、健全监管能力体系、健全市场治理体系、健全全民行动体系与协同推进区域生态环境保护6个方面。

  (三)明确了重点项目

  《规划》以实现“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为导向,结合达川实际,统筹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大气污染防治、地表水污染防治、土壤与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噪声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与修复、应急能力建设、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共8类重点工程,共34个项目,总投资60.044亿元。其中,绿色低碳发展项目1个,总投资0.3亿元;大气污染防治项目3个,总投资2.8亿元;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保护项目14个,总投资47.314亿元;土壤与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项目3个,总投资3.2亿元;噪声污染防治项目1个,总投资0.1亿元;自然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6个,总投资4.63亿元;应急能力建设项目1个,总投资0.5亿元;环境监管能力建设项目5个,总投资1.2亿元。

  (四)提出了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协作,全社会广泛参与,上下协调,左右联动的推进机制。

  二是保障资金投入。积极争取党中央与省市专项资金,优化提升财政资金分配精准度和效率,建立和完善多元化环保投融资机制。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制度、法律法规、标准的宣传解读,确保规划实施情况及时公开,强化社会公众参与。

  四是细化评估考核。建立规划实施评估考核机制,对规划确定的目标指标、主要任务、重大举措和重点工程落实情况进行及时评估总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