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情报:加强蕾苔期施硼管理,预防油菜花而不实症
来源:达川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3-02-02
点击数:

是我主要油料作物之一,硼油菜极为敏感的微量营养元素油菜在蕾苔期常因缺硼造成“花而不实”症,是导致油菜产量和品质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油菜在蕾苔期缺硼,主要表现为植株中下部功能叶边缘出现紫红色,抽苔后苔茎延伸缓慢,矮化开裂,严重时主茎顶端萎缩,花蕾发育不正常,严重时枯萎死亡,特别是造成开花后开花不结实或子粒不饱满,常称为“花而不实”症,从而导致产量和品质大幅度下降。尤其是在蕾苔至抽苔期降雨偏少、气温偏高或春旱的气象条件下,极易发生生理性缺硼症和“花而不实”症。

目前,我区油菜开始陆续进入蕾苔至抽苔期,是油菜易发生生理性缺硼症状的敏感生育时期,也是加强油菜施硼管理、预防“花而不实”症的重要时期。抓好此期以补施硼肥为重点的田间管理,是确保油菜高产优质的重要田管措施之一。

为此,各地要利用多种形式,注意抓好宣传指导,科学识别病害症状,对易发生缺硼症的油菜田、需硼量大的油菜品种种植区以及常年易发生缺硼症的油菜产区,及早采取增施硼肥措施进行预防和防治,促进油菜正常生长,防止发生“花而不实”症,全面夺取油菜增产增收。

防治方法:油菜蕾苔期至抽苔前、初花期或发现植株缺硼时,亩选用速效性的95%高速硼60克或20%微量元素硼肥30毫升兑水50公斤喷施。如有缺磷、缺钾症状的,可加入磷酸二氢钾100克一起兑水喷施,也有利于增强植株抗寒抗病抗逆能力,一周后可视情况再进行防治一次,促进油菜增粒增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