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2022年固投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达川区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2-01
点击数:

2022年全区全力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工建设,不断形成实物投量,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现将全年固投运行情况作如下简析: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一)投资增速稳步回升

1-12月,全区全社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7%,较前三季度提升0.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3个百分点,但低于全市0.9个百分点。

(二)投资构成不断优化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建安工程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0.8%,占全社会投资的91.4%,占比较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设备工器具购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7%,占全社会投资的4.2%,占比较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其他费用完成投资同比下降6.2%,占全社会投资的4.4%,占比较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

(三)三大产业投资趋于合理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6.8%,占全社会投资的5.2%,占比较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6.3%,占全会社会投资的14.6%,占比较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2%,占全社会投资的80.2%,占比较同期回落2.7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投资结构比为5.2:14.6:80.2,三次产业投资分步处于合理区间。

(四)产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明显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3.6%,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4.0%。产业投资中,农、林、牧、渔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6.8%,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9.1%,采矿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2.6%;基础设施投资中,电力供应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39.9%,信息传输、软件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65.6%,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82.0%,水利管理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9.2%。

(五)房地产开发投资下滑趋势明显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1.9%,下降幅度高于全国17.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1.9个百分点,高于全市21.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面积同比下降10.8%,下降幅度高于全国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6个百分点,高于全市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屋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5.0%,下降幅度高于全国1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0.7个百分点,高于全市3.7个百分点。

(六)民间投资呈曲线波动

从全年投资情况看,一季度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0.0%,二季度同比增长5.2%,三季度同比下降6.8%,四季度同比下降2.8%,民间投资在-10.0%至5.2%这个区间呈曲线波动。

二、投资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新项目入库资料质量不高

从全年新项目入库情况看,除个别月份项目入库通过率较高外,其余月份入库通过率都不太理想。主要表现在:项目现场施工图片显示建设规模与计划总投资不符,造成项目规模存疑;项目现场核查图片无水印时间和核查人正面照,造成项目存疑;项目五牌一图无法证明是否为申报项目中的内容,造成项目存疑;项目施工图片与建设内容不一致,造成项目存疑;项目施工合同中建筑施工方公章不实,且无法定代表人签字和日期,造成施工合同存疑;项目施工合同金额远小于计划总投资,造成项目计划投资存疑。

(二)统计基础工作薄弱

从去年2月开始,上级项目查询已成为常态。从各月查询资料准备情况看,部分项目不能在上级规定时间内提供凭证资料,个别项目报送的凭证资料不系统、不全面。同时,个别项目业主单位对凭证资料的准备存在抵触情绪,有消极应付的思想,部分项目业主单位统计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后续乏力

受国际国内大环境及疫情不断反复叠加影响,已有开发项目销售不畅,投资方无法快速回收投资成本,导致开发商拿地欲望不高,投资信心不足。原有房地产开发项目因竣工不断退出名录库,无新开工项目补充,导致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下滑。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强化业务培训

区发改局牵头,区统计局配合,加强对辖区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项目业主单位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就新项目入库资料的准备、投资原始凭证资料的收集、一套表联网直报的填报、事后查询资料的提供等进行全方位培训,使统计人员熟悉掌握统计业务知识,系统理解投资统计方法制度。

(二)强化部门协作

以“开春就开工、开局就决战”的劲头,狠抓本行业、本部门已开工建设尚未入库项目的清理,督促项目业主单位提前准备新项目入库资料,并按照新项目入库要求提供资料进行初审,以便投资主管部门及时深入项目施工现场开展核查,并取得影像资料,进一步提升项目入库通过率。

(三)强化招商引资

各行业主管部门应积极把握春节期间外商、达州籍客商返达的有利时机,加强宣传推介和跟踪对接,打好“乡情牌”,确保在新一年的招商引资中抢占先机。

(四)强化基层基础

各行业部门应按照“管行业就要管统计、管统计就要管数据质量”的要求,认真履行本行业统计数据质量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督促项目业主单位对项目申报资料、凭证资料等进行收集、归类、整理,按照“三账建设”和“统计电子台账”要求定期归档,不断筑牢统计基础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