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决定书(达川府复决字〔2022〕20号)
来源:达川区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1-29
点击数:

​达川府复决字〔2022〕20号

 

申请人:叶晓兵

委托代理人:索探,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

被申请人:达州市达川区自然资源局

地址:达州市达川区达川大道三段333号

法定代表人:陈鹏,职务:局长

 

申请人对被申请人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2022〕第23号)不服,于2022年12月19日向本府提起行政复议申请,本府依法已予受理。现已审理终结。

 

申请请求:销被申请人所作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2022〕第23号),并责令被申请人重新作出答复。

申请人称:一、申请公开的达州市达川区秦巴医贸园项目总平图(以下简称医贸园总平图)中的国家统一坐标并非国家秘密事项。该统一坐标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第九条规定的国家秘密事项,且不会对国家安全和利益遭受损害,应当予以公开。

二、总平面图属于应当主动公开的文件类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四十条第三款规定:“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的镇人民政府应当依法将经审定的修建性详细规划、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的总平面图予以公布。”总平面图应当主动公开。

被申请人称:一、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内容清楚,事实准确。1、医贸园总平面图上存在国家统一坐标和国家统一高程系等国家基础测绘地理信息,属于国家秘密。根据《自然资源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印发〈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国家秘密范围的规定>的通知》(自然资发〔2020〕95号)中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国家秘密目录第26项,及《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四川省国家保密局关于印发〈开展自然资源领域涉密和敏感数据安全保密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川自然资函〔2020〕869号)附件1:“自然资源领域涉密和敏感数据范围”的相关规定:“基础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属于秘密级以上。”2、根据《四川省测绘管理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二款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通过提供公众版测绘成果、保密技术处理等方式,促进测绘成果的社会化应用。”医贸园总平图应当进行脱密处理后公示,但档案中保存的纸质版医贸园总平图未进行脱密处理,也未查询到已进行脱密处理的其他纸质版或电子版,若进行人为手动遮盖坐标处理提供,会导致医贸园总平图表达不完善。

    二、适用法律正确,符合法定程序。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四条规定:“依法确定为国家秘密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档案中保存的医贸园总平面图纸质版存在国家秘密,且未进行脱密处理,也不能通过其它途径处理。2、被申请人于2022年10月27日作出《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同日向申请人邮寄该告知书,程序合法。

综上,申请人提出的事实与理由不能成立,被申请人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2022〕第23号)的事实清楚、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法规正确,恳请复议机关予以维持。

 

经审理查明:2022年9月30日,申请人通过邮政快递方式向被申请人邮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1-9)》,共计九份,被申请人于2022年10月9日收到该申请表,2022年10月27日作出《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9)》中要求公开医贸园总平面图,被申请人查阅档案后发现医贸园总平面图纸质版中存在国家统一坐标,被申请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四条规定:“依法确定为国家秘密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未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9)》中申请公开的医贸园总平面图。

 

上述事实有以下证据予以证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1-9)》复印件、《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2022〕第23号)复印件、EMS全球邮政特快专递单复印件、达州市达川区自然资源局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复印件、《达州市 f 秦巴医贸园 f 杨柳配套园区商业广场总体平面布置图》复印件等。

 

本府认为:一、被申请人作出答复程序合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三条第二款规定:“行政机关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需要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0个工作日。”被申请人于2022年10月9日收到邮寄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1-9)》,2022年10月27日作出《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并于同日邮寄送达。

二、被申请人作出答复内容不合法。1、总平面图属于应当公开的图纸类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四十条第三款规定:“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的镇人民政府应当依法将经审定的修建性详细规划、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的总平面图予以公布。”被申请人属于具有城乡规划管理职能的行政机关,有职能将总平面图向公众公布。2、医贸园总平面图纸质版中所涉国家统一坐标可以通过脱密处理后予以公布。根据《四川省测绘管理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二款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通过提供公众版测绘成果、保密技术处理等方式,促进测绘成果的社会化应用。”通过技术手段应当对脱密后的医贸园总平面图予以公开。经核查,该总平面图通过一般技术手段能够实现脱密处理,并可以作出区分处理,其处理成果不会影响整体图纸使用效果。

               

综上,被申请人政府信息公开答复的程序合法,但告知未公开申请人申请公开事项的理由不充分、法律适用不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如下:

撤销被申请人达州市达川区自然资源局作出《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2022〕第23号),责令被申请人在本决定书生效之日起在法定期限内重新作出答复。

本行政复议决定书一经送达,即发生法律效力。

申请人若对本行政复议决定不服,可在收到本行政复议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