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达州市达川区“十四五”文化体育旅游和广播电视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来源:达川区文体旅局
发布日期:2022-09-28
点击数:

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达州市达川区“十四五”文化体育旅游和广播电视发展规划》的通知


按照《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达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达川府办〔2020〕2号)文件精神,区文体旅局草拟了《达川区“十四五”文化体育旅游和广播电视发展规划》,按程序进行送审,经区政府审定同意,于2022年9月4日印发。

一、规划背景

《达州市达川区“十四五”文化体育旅游和广播电视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达州市达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在文化体育旅游广电领域的细化和落实,是统筹和指导“十四五”期间我区文化事业和文体旅广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加快我区文化、体育、旅游和广电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达川文化事业和文体旅广产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科学分析了“十四五”期间面临机遇和发展形势,梳理了文化体育、旅游和广电发展规划项目。

《规划》从单一人次、收入增长目标转变为全要素多维增长目标,更加科学的确定发展增速。一是注重多规合一、单一规划变综合规划;二是注重城乡有机更新,变开发为发展;三是高质量发展,变数量为质量;四是注重主客共享,变设施为产品;五是注重城乡融合,变乡村旅游开发为社区营造;六是注重人才战略,变引人为育人。

二、起草过程

我局邀请文旅专家和机关班子成员、相关股室成立《达州市达川区“十四五”文化体育旅游和广播电视发展规划》编制组,结合全区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成果,围绕自然生态、历史人文、红色文化三大主题,有效衔接区级相关部门的国土空间、产业布局、生态保护、交通发展、基础设施等规划,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区委三届第八次常委会对“十四五”时期文旅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国家、省、市专项规划内容,2021年10月完成《征求意见稿》。

2021年11月8日向区级相关单位、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征求了意见,共收到反馈意见32条,其中,无意见31条,修改意见1条,采纳修改建议1条。2021年12月30日召开了专家评审会,完成了《送审稿》。2022年1月12日,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召开专题会对《送审稿》进行了审定。2022年2月11日向普通社会公众征求了意见,意见征集期间,未收到社会公众反馈意见。2022年3月4日,区政府常务会对修改后的《送审稿》进行了审定。《规划》按程序召开了专家评审会,形成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通过合法性审查。2022年9月4日,区政府印发了《规划》。

三、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规划背景、总体思路、空间布局、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共五个章节。

第一章  规划背景: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达川区文化事业和文体旅广产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科学分析了“十四五”期间面临机遇和发展形势。

第二章  总体思路: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的总体思路。

第三章  空间布局:聚焦建设“城郊休闲体验打卡地”“乡村旅游首选地”“乡村运动休闲体验地”,立足达川文化体育和旅游资源禀赋和分布,加快形成“一核三带多点”的文化体育和旅游融合发展格局。

第四章  主要任务:推进重点景区建设、文旅资源协同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优秀传统文化、体育事业、文化创意产业、文旅产业跨界融合、文旅服务功能提升、文旅市场主体发展等9个章节,全面阐述“十四五”期间文化体育旅游和广播电视的主要工作。

第五章  保障措施:从组织保障、政策保障、要素保障、政务保障、安全保障等五个方面来为“十四五”规划提供保障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