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达州市达川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2022年修订稿)》的政策解读
来源: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1-04
点击数:

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达州市达川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稿)》的通知

一、预案修订的必要性

为了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按照省、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修订和演练相关规定和要求,特对我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进行修订。

二、预案修订的依据

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四川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文件。

三、预案修订过程

(一)根据省、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组织相关单位于2022年12月6日完成了本预案修订初稿。

(二)2022年12月6日,以《达州市达川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征求〈达州市达川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达川森防指办函〔2022〕11号),书面征求各乡镇(街道)、区森防指成员单位的修改意见。

(三)2022年12月8日,组织召开修订《达州市达川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专家评审会,完成了本预案的专家审核及修改。

(四)政府审定。按规定报区政府同意后于12月19日印发执行。

四、预案修订主要内容

对比达川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21年版),此次修订主要做了如下调整:

(一)总体结构调整优化。由原来的10部分调整为9部分。物资、资金、人员保障修订为综合保障,火灾处置修订为应急响应,火灾等级和火险区域划分纳入到总则的内容。

(二)增加了预警响应措施。按照高、中、低火险区和蓝、黄、橙、红等级,明确了相应的响应措施。

(三)增加了森林火灾应急响应内容。把应急响应分为四级,按照森林火灾分级细化了启动条件和应急响应措施。

(四)附则增加了演练和预案管理与更新等内容。

(五)增加了跨区域支援力量组成和调动办法、响应程序示意图,达州市达川区水系图,达州市综合交通图,达州市达川区资源分布图等附件。

(六)火灾应急处置流程图进行了调整更新,响应流程与省、市应急预案衔接更紧密。

五、政策解读机关

达州市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