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达州市达川区“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达川区经信局
发布日期:2022-12-23
点击数:

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达州市达川区“十四五”工业 高质量发展规划》的通知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期间,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工业强区”战略深入推进,为工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川的首个五年,也是达川加速发展、追赶跨越的关键五年,面临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等系列战略机遇。同时,也面临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周边竞争日趋激烈、资源要素约束不断加大等新的挑战。对达川而言,工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经济兴。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是全区“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编制《达州市达川区“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对于明确“十四五”时期达川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目标与重点具有重要意义。

二、《规划》编制依据

(一)《四川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年11月22日发布。

(二)《达州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年1月25日发布。

(三)《达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2021年1月15日发布。

(四)中共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强化“示范”担当放大“中心”优势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2021年10月13日发布。

(五)中共达州市达川区委第三次党代会报告《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川努力奋斗》,2021年9月13日发布。

(六)《达州市达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2021年1月15日发布。

三、《规划》编制过程

2021年10月底,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积极对接省经信厅,请求给予规划编制指导支持,成立《规划》编制专班,编制组重点走访调研了园区、企业、部门和乡镇,经过现场调研和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听取相关方面意见后,形成了《规划》初稿。随后,多次反复征求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及公众意见并进行了修改完善。2022年1月,召集相关单位进行深入讨论,请教制造业领域专家论证把关规划内容,形成了《规划》审议稿。2022年3月,《规划》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会后,结合会议精神,再次研究论证,对《规划》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再次形成《规划(送审稿)》。2022年10月,《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四、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科学评估、准确把握达川工业发展新阶段,勇于担当、擘画达川工业高质量发展新蓝图,突出重点,构建达川“1 1 3”工业产业新体系,着眼未来、重塑达川工业高质量发展新空间,明晰任务、开辟达川工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强化落实、构建达川工业高质量发展新保障等六个部分。

科学评估、准确把握达川工业发展新阶段部分,重点梳理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全区工业在规模总量、产业结构、工业投资、园区建设、两化融合及绿色发展等方面的基础,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在此基础上,研判了“十四五”时期,全区工业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

勇于担当、擘画达川工业高质量发展新蓝图部分,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达川工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了十四五末的工业发展总体目标,并从规模能级、产业结构、创新水平、绿色发展、融合发展等5个维度,提出了18个具体指标。

突出重点,构建达川“1 1 3”工业产业新体系部分,提出了“做大做强智能制造、绿色新型建材两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电子信息、特色轻工三大特色产业,构建“1 1 3”工业产业新体系”的产业发展思路,从发展基础、发展思路、发展重点、发展举措等方面,对重点产业及细分领域做了系统谋划。

着眼未来、重塑达川工业高质量发展新空间部分,综合考虑各区域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环境容量等因素,突出比较优势、特色发展、集约集聚,策划了“两区多园”的空间布局体系,两区即百马产业新区、铁山产业新区,多园指智能制造产业园、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园、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等多个园区。

明晰任务、开辟达川工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部分,从产业补链强链、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企业梯度培育、推进数字赋能、工业绿色发展、产业载体建设、对外开放合作、增强要素保障能力等8个方面提出重点任务。

强化落实、构建达川工业高质量发展新保障部分,为保障《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顺利实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目标责任和完善监督考核四个方面措施,为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此外,还有12个附件,分别阐述了“十四五”工业重点项目、各重点产业链全景图、重点招引目标图、工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图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