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十四五” 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来源:达川区教科局
发布日期:2022-06-15
点击数:

​​​​ 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达川区“十四五” 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一、《规划》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川的关键期,也是达川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战略期更是重塑产业、更新城市决胜期,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更加突出。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推进达川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标实现区域教育中心排头兵要求,我局结合区情实际,起草了《达州市达川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二、《规划》编制依据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征求四川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意见的通知》(川教厅发〔202115号),2021827日公布。

  (二)《达州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达州市建设区域教育中心专项规划(2020—2025年)》2021713日发布。

  (三)中共达州市委第五次党代会报告《强化示范担当放大中心优势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20211013日发布。

  ()中共达州市达川区委第三次党代会报告《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川努力奋斗》,2021913日发布。

  ()《达州市达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2021115日发布。

  三、《规划》编制过程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教科局成立了达川区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5个专项规划编制组,具体负责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的统筹协调和各专项规划调研编制工作。二是摸清底数。为准确掌握全区学校基本情况,组建了6个调研工作小组,分别由局党组成员带队赴各学校开展实地调研、摸底工作。三是开展专题调研。规划编制组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教育资源配置,公、民办教育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教育人事制度改革与队伍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等多个课题开展了专题考察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确保《规划》编制工作在充分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开展。反复对接修改。根据省、市、区文件要求,我局于20208月正式启动规划编制起草工作,形成初稿后,向市教育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相关部门(单位)发放征求意见函50余份,广泛征求意见和收集各方的意见建议,并20211218日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形成送审稿。20224月,《规划》经区政府常务会审定后印发实施。

  四、规划主要内容

  (一)发展思路

  “十四五”时期,全区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促进教育公平为目标,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以改革教育发展为根本动力,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坚持巩固“‘中间’、拓展‘两头’、夯实基础、提升质量、改革创新、协调发展”这条发展主线。

  二是突出增量提质两大重点工作并重并举。

  三是补齐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块短板。

  四是实行“赶(赶速度、赶差距、赶目标)、转(转重心、转观念、转方式)、改(改思想观念、改体制机制、改育人模式)、升(升质量、升品味、升影响力)”四轮驱动

  五是正确处理好补短板与协调发展、普及教育与提质量、遵循规律与改革创新、自力更生与争取外援、教育服务与服务教育五个关系。

  六是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程”“特殊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工程”“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工程”“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等六大工程。

  (二)总体目标

  初步形成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基本达到教育优质均衡各项指标。到2023学在达川品牌效应凸显,全面夯实达川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到2025年,基本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基本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健全充满活力的教育体制,基本形成体系完备的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推动达州中学、实验小学、逸夫小学创建巴蜀名校,打造区域教育品牌,让达川成为生源净流入地,教育发展的主要指标保持在全市前列,实现教育强区目标


  教育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


 

单位

2020

2025

属性

学前教育

公办园在园幼儿比例

%

50.26

55

预期性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

%

91

95

预期性

九年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专任教师本科

以上学历比例

%

66.5

88

预期性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

98.92

99.5

约束性

高中阶段教育

普职比

 

64

5.5:4.5

预期性

毛入学率

%

90.9

96

预期性

人力资源

开发水平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11.5

13

预期性


  (三)保障措施

  1.加大教育投入力度。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科学发展战略,健全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领导体制和决策机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各项收入,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年初预算和预算执行中的超收收入分配均体现法定增长要求,保证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一般不低于4%,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强化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征收管理,按规定全额用于教育改善办学条件,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10%用于教育。

2.健全教育投入机制。建立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经费、保障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的体制机制。认真执行各级各类学校学生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实行各级政府根据职责共同负担的投入机制。进一步落实各级财政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保障水平。非义务教育实行以政府投入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担、其他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投入机制。

  3.完善评估制度。成立规划实施第三方咨询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完善以规划实施效果为依据的评估制度,围绕本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适时组织开展跟踪调查与实施评估,全面分析检查实施效果及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定期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4.加强考核监督。加强对规划执行情况的考核监督和评估,将教育事业发展推进情况作为评价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督导检查,通过督导评估落实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执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优化实施策略,调整规划目标任务,健全政策措施,确保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落地效。

  5.强化项目建设。十四五期间共规划实施建设项目33个,其中在建项目9个、规划新建项目24个,总投资22.39亿元

  6.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三名”工程,加大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培养力度,拟通过三年培养周期,招聘、引进教育科技人才300培育省级特级教师3培育全市有影响力的校长3名、省级教学名师20名、全市有影响力的名班主任20名,培育市级骨干教师100名、区级骨干教师400名。

  五、教育专栏说明

  《规划》共设置专栏6个,即规划实施的六大工程和计划。专栏1“学前教育提升工程,重点推进公立幼儿园建设;专栏2“义务教育提升工程,强化义务教育布局结构调整,加强标准化建设,优化资源配置;专栏3“普通高中质量提升工程,逐步消除大班额现象,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重点推进达州中学教育质量与整体形象提升工作,引领全市普通高中教育发展;专栏4“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工程十四五”期间,建成省级名中职学校1个、省级名专业2个、名实训基地1专栏5特殊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投资5700万元,迁建达川区特殊教育学校,确保特殊教育资源覆盖率达100%;专栏6“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实施中小学教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校长提高计划等。

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达川区“十四五” 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