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关于做好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通知》 政策解读
来源:达川区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2-05-16
点击数:

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通知

2022年4月25日,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达川关区于做好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通知》(达川府办〔2022〕27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将《通知》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2022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一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五年过渡期的要求,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结合达川区工作实际,制定了本《通知》。

二、制定依据

(一)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国乡振发〔2022〕1号)

(二)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意见》(川乡振发〔2022〕5号)

(三)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通知》(达市府办〔2022〕15)。

三、主要内容

(一)确立了2022年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主要目标,即牢牢守住不发生整乡整村规模性返贫底线,确保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全农民收入增速、全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农民收入增速,推动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区达川示范取得实质性进展,乡村振兴先进区“回头看”工作取得好成绩。

(二)明确了2022年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点任务是实施“五大行动”,抓实十四项重点一是实施巩固拓展行动二是实施稳定增收行动三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四是实施协作帮扶行动五是实施示范创建行动

(三)提出了四方面的保障措施,推动“五大行动”落地执行: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保障,抓实责任到位、队伍建设和人才支持,坚持“五级书记”抓有效衔接出台落实乡村振兴局“三定”方案,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振兴五年行动。二是强化政策资金保障,抓实政策落地、资金保障和项目实施,建立政策执行跟踪问效机制,加大力度争取中、省和市衔接资金不低于1.15亿安排实施好年度项目,3月底前完成前期准备,4月底前全面开工,每月进度高于全平均水平。三是强化纪律作风保障,抓实督导调度和考核评估,与省、市同步联动开展全覆盖督导,持续开展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实施乡村振兴专项考核,抓好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四是强化宣传引领保障,抓实总结宣传和舆情处置,我区至少提炼一个案例被国家级刊物刊载,常态化加强乡村振兴信访舆情情况摸排并及时稳妥处置。

四、解读机构

达川区乡村振兴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