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教育局2023年春节致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达川区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3-01-18
点击数:人次

​各位家长:

  您好!

  寒假已至,春节即将来临,在此,我们预祝各位家长朋友春节愉快,阖家幸福!

  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对孩子的假期安全负有主要的责任和义务,我们真诚的希望您切实肩负起孩子假期的安全教育和监护责任。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请认真阅读以下温馨提醒并教育孩子自觉遵守。

  一、预防感染,坚持防范

  当前,我国新冠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随着寒假期间人口流动的加剧,增加了病毒传染的概率,所以请广大家长朋友们和您的子女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理念,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加强身体锻炼,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

  二、遵守交规,文明出行

  教育孩子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自觉抵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培养子女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同时,引导孩子主动抵制搭乘农用拖拉机、三轮车、低速货车和报废车等非法载客交通工具、“三无”车辆以及其他不符合要求的车辆,自觉拒绝乘坐超载超员车辆,乘车时系好安全带。

  三、加强教育,严防溺水

  教育孩子们不要单独或与朋友结伴到河、沟、塘、渠、水库等水源玩耍、嬉戏、洗手、钓鱼等,高山地区遇到结冰的河边不要去冰面上行走玩耍,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

  四、亲子出游,防范风险

  寒假期间,是难得的休闲亲子时光,假期家庭出游也要注意风险防范,诸如不攀爬树木、不疯跑打闹、不靠近水源、不携带火种、不随便与陌生人走,不到无安全保障的危险区域、地点游玩等等,外出游玩期间家长朋友们要以身作则教育学生,并时刻保持警惕,时刻监管学生安全。

  五、强化意识,预防山火

  要认真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和义务,不断增强防火意识,和您的子女一起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法律法规、防火命令、野外火源管理规定等,不带火源火种进山入林,春节提倡文明祭祀,严防发生人为的森林火灾。

  六、烟花爆竹,安全燃放

  春节即将来临,家长朋友们要以身作则,严格遵守烟花爆竹禁燃限放规定,做到不购买不合格产品,不到禁止烟火的区域燃放,不在禁止烟火的时段燃放,学生不得在无家长监管陪同的情况下燃放烟花爆竹,同时教育学生禁止向化粪池、井盖、下水道、加油站、加气站、草坪等扔烟花爆竹,不在燃放烟花爆竹的地方玩耍、围观,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七、其他安全,加强监管

  要教育孩子注意防火、防电、防煤气中毒。家长朋友们要教育孩子不要独自使用燃气,以免引起火灾或发生煤气中毒事件,不玩火、玩电,防止触电和烧烫伤事件的发生;要加强对孩子的监管,预防高坠事故发生;要加强防欺凌、防性侵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防止邻居、熟人、亲戚作案;要加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法治意识和防范意识,监督孩子假期科学、安全上网,谨防电信网络诈骗。


达州市达川区教育局

202311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