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来源: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1-18
点击数:

​达川安办〔2023〕6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受强降温天气影响,各类受气候影响的天气可能突变,安全生产形势变化多端。为有效应对强降温带来的各类安全风险,现就认真做好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防范应对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谋划部署防范工作。

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考虑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具有灾害链对群众生活影响严重的特点,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应急预案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强化部署和监督检查,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作为,加强趋势分析研判,做到心中有数,及时指导易受灾地区有力有序有效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二、加强会商研判,筑牢防范安全风险防线。

各地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气象、交通运输、水务、经信、住建、应急、交警等相关部门滚动会商,加强信息共享,精准研判灾害风险和发展趋势,主动协调相关部门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发布防灾避灾提示,做好群众出行安全、用煤用电用气等安全管理,切实做好信息到村、到户、到人,尤其要做好边远山区和人员密集区的预警发布,加大对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的宣传教育,筑牢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安全风险防线。

三、紧盯重点难点,强化防范措施落实落地。

岁末年初是事故易发高发期,各地各部门要针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工作。交通、交警等部门要加强对国省县干道、桥梁隧道等重点路段的全天候巡逻管控,细化冬季交通安全管理措施,加强运力调配,保障交通运输安全,严防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和重特大交通事故;各高速公路经营单位要及时组织力量上路铲雪除冰,清除道路交通障碍;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组织力量第一时间清扫城乡道路积雪积冰,及时清除公共设施,加强车站等重点部位的安全运行管理;水务、经信、住建等部门要加强对城乡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强化预防措施,强化应急准备,及时排除隐患、抢修故障,确保重要设施安全运行。

四、完善联动机制,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健全灾害防范应对协调联动机制,做好信息共享、会商研判和应对处置等工作。应急管理部门要统筹做好救灾物资储备、救援装备及救援队伍准备,落实避灾场所,及时调拨救灾物资,确保温暖安全过冬。要加强与交通、水务、经信、住建等部门联动协作,做好抢险队伍落实、除冰除雪装备设施准备、物资供应与通信保障、供水供电供气和专家支撑等预防预备工作,精准预置布防应急抢险救援力量和物资装备,快速有效处置突发险情灾情,在全力做好受灾群众的救助帮扶工作的同时,要统筹做好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五、强化督促指导,准确规范及时报送信息。

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要派出工作组赴各地各重点部位开展督促检查,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强化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一旦发生灾情,第一时间作出应急救援响应,并及时准确报告灾情。要加强舆情应对,主动发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相关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达州市达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月14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