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加强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来源: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1-18
点击数:

达川森防指办〔2023〕5号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区级相关部门(单位):

按照省、市森防指的要求,区森防指办相继制发了《关于加强元旦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全省两会和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反复提示各地加强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近期,省、市再次要求各级森防指办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为进一步落实上级的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清醒认识我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严峻形势,主要负责同志要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带头开展督导检查。要认真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长效机制要求,各级责任包干领导(干部)在春节期间要到责任地蹲点值守、靠前办公,切实把火源管控、预警监测、隐患整治、扑救准备、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压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坚决防止发生人为森林火灾。

二、加强监测预警,严格源头管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火险形势会商,及时发布短临预警预报,严格落实火险预警逐级“叫应”机制,落细精准防控措施。各地要针对春节期间祭祀、燃放烟花爆竹等民俗用火增多的实际,严格落实防火命令“四个一律”要求,切实加强野外用火管控,公职人员要做到“五个带头”,自觉遵守“五个不准”。紧盯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加强林区卡防点设置和宣传教育引导,全面落实“防火码”扫码登记,规范配备防火警示牌,坚决杜绝携带火源火种进山入林。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和林场干部职工、护林员等要全员上岗,开展防火执法检查和巡查巡护,加大野外违规用火行为惩处力度,严防管理不到位引发森林火灾。

三、深入排查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持续对林区重点地段、重点目标和重要设施开展森林火灾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通过规范开展计划烧(清)除,降低“五周五缘”可燃物载量,有效防范化解火灾风险。加强林区输配电设施巡检、巡线剪枝和可燃物清理,消除变压器台区、通信基站等火灾风险隐患。依法依规审批防火区施工动火作业活动,加强对林区生产经营企业、施工工地、露营地等实地检查,明确每个施工生产作业点位监管责任人,督促企业强化员工防火教育、落实现场防火措施,严防因施工生产作业引发森林火灾。

四、加强应急准备,科学安全处置。各地要制定春节期间森林火灾扑救方案,完善提级快速响应机制,组织开展一次拉动演练,检验队伍快速反应和协同处置能力。各类救援队伍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节前对防灭火物资装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及时补充配备到位。在高火险区、火灾高发区科学布防力量,备足应急救援物资,补充蓄满消防用水。落实指挥、力量、装备“三靠前”,带装巡护、靠前驻防。遇有火情,坚持“小火大打、重兵投入”,严格执行“三先四不打”原则和灭火组织指挥规范要求,科学安全组织扑救。

五、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运用“两微一端”、广播电视、报刊等,深入推进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进林区、进村庄、进社区、进企业、进景区、进学校、进家庭。深入宣传森林防火命令,广泛开展文明祭祀、文明耕种、文明旅游等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做到手机有短信、广播有提示、电视有影像、路口有宣传,切实提高全民防火意识。通过曝光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公开承诺等方式,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增强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营造全民防火、全民监督、全民践行的良好氛围。



                                                                                    达州市达川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1月1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