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加强全省两会和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来源: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1-09
点击数:

达川森防指办〔2023〕2号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各有关部门(单位):

目前已进入新一轮防火期,全省两会在即,加之春节临近,返乡人员逐渐增多,农事用火及民俗用火陡增,野外用火明显增加,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切实做好全省两会和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

全省两会是我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全省两会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为会议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清醒认识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主要负责人要对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强组织领导,逐级压实责任,按照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督导清单,将防火工作责任细化落实到村组和相关责任人,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各责任包干领导(干部)要下沉森林防火工作一线,开展督导工作,确保森林防灭火责任到位、人员到位和措施到位,确保全省两会和春节期间森林“零火情”。

二、强化宣传教育,倡导文明祭祀。

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充分利用会议、宣传栏、标语、广播、宣传车、院坝等,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关于公职人员带头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要求的规定》《四川省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防火命令》《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2023年防火命令》等法律法规和规定的宣传,推进森林防火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努力提高林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和自觉性。要强化警示教育,及时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通过以案明纪、以案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进群众养成安全用火自觉和习惯。积极倡导安全文明祭祀,教育引导群众采取植树、献花等方式祭扫,坚决杜绝人为森林火灾的发生。

、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抓实火源防控

各地要结合实际升级防控措施,把野外火源管理和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对五类重点人群排查监管,严格落实林区巡山护林员和卡防点管控责任,增设临时检查哨和卡点值守巡护人员,严格检查进出山人员,杜绝火种进山入林;严格落实风险隐患动态清零要求,及时整治新增风险隐患;依法依规审批防火区施工作业,落实监管责任人,制定有效管控措施,严防施工引发森林火灾;扎实开展输配电设施巡检维修、巡线剪枝、线下可燃物清理,妥善解决“树线矛盾”。

四、加强值班备勤,快速处置火情。

全省两会和春节期间,各地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规范报告火情,确保信息畅通。应急扑火队伍要集结到位,扑火物资要准备到位,时刻严阵以待。一旦发生火情,要立即出动,将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



                                                                                    达州市达川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1月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