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政策】达川区多举措保障困难群众安全过冬
来源:达川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1-12
点击数:

        ​入冬以来,达川区立足实际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靠前指导、综合施策,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全区每一名困难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节。

一是强化基本民生保障。落实“单人保”政策,将城乡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今年,全区累计对982名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实施了“单人保”。同时,按时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今年累计发放低保、特困等救助资金2.1亿余元,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困难群众安全过冬、幸福过节。

二是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结合当前疫情防控优化调整、岁末年初人员流动频繁等实际,深入开展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加强街面巡逻劝导,重点对商业街区、地下通道、车站码头、桥梁涵洞、废弃厂房、城乡接合部等区域进行巡逻,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劝导救助,对不愿入站接受救助的视情发放救助物资,告知求助电话和求助方式,确保不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10月初至今,全区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6人次,其中送医3人,购买返程车票13人。

三是开展专项关爱服务。开展了慈善关爱活动,对2022年度因大病重病医疗支出较大的44名低保、特困对象,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开展了一次性生活救助。同时开展了“走基层、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四是优化工作程序。达川区将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审核确认权限由部门下放到各乡镇(街道),优化了审核确认流程,将原来需要30个工作日的低保、特困供养审核时间压缩到了15个工作日以内。按照“谁受理、谁调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了区级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责任清单。同时,按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证明”的要求,进一步简化审核确认流程,取消了可以通过政务服务平台查询的相关证明材料,群众申请低保、特困供养等只需提交身份证明(身份证、户口簿或居住证)和《社会救助申请及授权书》即可。今年,全区各乡镇(街道)审核确认纳入城乡低保1893人、特困356人,动态清退城乡低保1624人、特困342人,无一“错保、漏保”现象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