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加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中医药干预工作
来源:达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1-12
点击数:

​1月3日,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达州市民政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中医药干预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切实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指出,要充分认识中医药对新冠病毒感染早干预、早治疗、防重症的重要作用,积极应对养老机构从严管理与社会面管控放开的挑战,认真落实“乙类乙管”养老机构防控要求,做到“四防一稳”:防大规模感染、防重症、防病亡、防极端事件,平稳度过感染高峰期。

《通知》要求,要推进部门协同。各级民政部门要立即开展养老机构就医用药情况摸底调查,摸清中医药需求情况,与中医药管理部门加强协同配合,做好精准对接,优先满足养老机构中医药服务需求,积极推进养老机构老年人及工作人员的中医药预防干预工作。要加强中医药干预。卫生健康(中医药管理)部门要指导督促签约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医疗服务对接机制,提供签约中医药服务,适度增加中医药服务频次和服务项目覆盖,不断提高中药干预效力;民政部门要指导养老机构积极做好老年人中医药健康指引。要做好分级分类诊疗。如果病情较重或者是基础性疾病加重的,要按照规定及时送医救治,严禁发生因延误救治危及老年人生命健康安全事件。


​达州市养老机构新冠病毒感染中药协定方如下


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属于中医“疫”病范畴,病因为感受“疫戾”之气,核心病机为“疫毒外侵”。结合我市养老机构实际,组织中医药专家总结目前临床实践,针对体弱老年人群,制定新冠病毒感染中药协定方如下:

一、发热患者

(一)症状。发热(体温38.5℃以下),恶寒,乏力,伴有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明显者。

(二)方药。人参败毒散加减。

(三)组成。人参10g,荆芥10g,防风10g,川芎10g,独活10g,羌活10g,秦艽15g,藿香10g(后下),白芷10g,柴胡15g,前胡10g。

二、咳嗽患者

(一)症状。干咳少痰为主证,伴有咽干,咳痰不爽等症状。

(二)方药。止嗽散合玉屏风、白术厚朴汤加减。

(三)组成。白附片30g(先煎),炒白术30g,厚朴15g,干姜10g,肉桂10g,法半夏15g,青皮15g,藿香20g,百部30g,紫菀15g,前胡15g,桔梗15g,炙甘草10g,防风15g,连翘10g,陈皮15g,黄芪15g。

三、注意事项

(一)煎药用具。尽量使用砂锅、搪瓷、玻璃、不锈钢具,忌用铁、铝、铜器。

(二)煎服方法。水煎服,每日1剂。先将中药用冷水浸泡30分钟,加水量一般超过药面2-3厘米。“先煎”为将白附片先煮沸1小时后,再将其他药物加入,再煮沸15分钟;“后下”为其他药物煮沸10分钟后,将后下药物放入煎煮,煮沸后5分钟即可。每剂水煎450ml;每日3次温服,一次150ml。

(三)饮食起居。服药期间清淡饮食,保持充分的睡眠和休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