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关于加强2023年春节假期煤矿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1-04
点击数:

达川应急〔2023〕1号

区煤安中心、局涉煤股室,各煤矿企业(煤矿):

春节将至,为切实加强全区煤矿春节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全面保障春节假期的煤矿安全和稳定。经研究,现将春节前后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相关要求通知如下,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做好春节前后安全防范

(一)加强放假期间安全值守。一是各煤矿企业(煤矿)在春节放假前要编制好春节假期安全值守工作方案,并以文件形式于1月8日前报局煤监管股备案。二是务必切实加强春节期间通风、瓦检、抽水和监控系统的管理,保障“一停四不停”,结合各矿实际,可尽量减少入井人数和班次。三是严格执行领导值班带班制度,做好春节放假期间安全应急值守工作,值班矿长(领导)及值守人员务必24小时值班并保持通讯畅通,如遇突发事件,务必严格按规定的时间和程序报告当地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和区级相关部门。四是生产(建设)煤矿务必于2023年1月11日起停止采掘作业,符合条件启动复工复产的煤矿应在放假前组织人员对井下采掘工作面进行加强支护,对机电设施设备进行检修、保养、维护。

(二)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各煤矿企业(煤矿)要对潜在不稳定因素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及时发现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主动作为,妥善处理,特别是解决好民工工资、工伤医疗、土地纠纷、债权债务等矛盾和问题,要指派专人排查解决各类矛盾,坚决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一旦发现矛盾和不稳定因素不可控时要立即向我局和当地政府报告。

(三)加大暗访巡查力度。区煤安中心、涉煤股室要切实加大对煤矿巡查暗访力度,加强远程在线巡查,重点检查煤矿是否认真执行假期安全防范措施,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确保春节假期煤矿安全。

二、煤矿节后复工复产工作

符合条件启动复工复产的煤矿企业(煤矿)应提前做好节后复工(产)的统筹安排和准备工作,要指定专人、落实责任,编制好复工(产)的工作方案及安全技术措施。改扩建矿井要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进程的跟进力度,提高上报材料的质量,争取早日取得行政审批手续。区煤安中心、涉煤股室要结合加强岁末年初煤矿安全监管工作要求及近期省、市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要求,对煤矿今冬明春煤矿安全、节后复工(产)等工作加强指导、督导和检查工作。


                                                                                                      达州市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2023年1月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