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七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
来源: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12-27
浏览次数:

​达川府发〔2022〕29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经区文化馆申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评审通过,决定将景市曹家酸辣鸡烹饪技艺、法门武医正骨疗法项目列为第七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予公布(名单附后)

一、景市曹家酸辣鸡烹饪技艺

景市曹家酸辣鸡产生于达州市达川区景市镇,主食材选用本地跑山鸡。烹饪时,热锅大火下油,待油烧至起烟之时下鸡,迅速翻炒使鸡肉快速达至半熟状态,再次下冷油,继续大火翻炒直至色泽金黄,下佐料泡菜、泡海椒、青花椒入味,同时放入曹家秘制酱料上色增香,使鸡肉香味更加浓郁、油而不腻。在鸡块充分入味、上色后,往锅内加入景市镇山泉水至完全淹过鸡肉,盖上锅盖中火焖炖半小时左右,使鸡肉熟烂,充分吸收泡姜、泡海椒的酸辣味,开盖后,翻炒收汁,起锅装盘,洒上少许葱花点缀。景市曹家酸辣鸡因其独特风味成为当地的一道名特菜品,是达州特色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丰富、发展地方美食文化,保护、传承地区美食特性有着极大的积极作用。

二、法门武医正骨疗法

法门武医正骨疗法,集武术、中医于一体,以“摸、接、端、提、推、拿、按、摩”整复手法为要领,辅以中药无创伤治疗,对经络伤、跌打伤、摔伤的医治有良好效果,广泛流传于石桥镇片区,至今已有200多年。20185月,法门武医正骨疗法传承人姚德海被四川省武术协会武医研究会聘为理事,同年11月被四川省中医药学会聘为委员,获得业内高度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地各部门要按照国家、省、市、区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要求,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大力加强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传承、保护工作,为争创天府旅游名国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作出新的贡献。

特此通知。


附件:达州市达川区第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

2022年1227 

 

附件

 

达州市达川区第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

项目名录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分布范围

景市曹家酸辣鸡烹饪技艺

传统

达川区

法门武医正骨疗法

传统医药

达川区


    1. 文字解读
    1. 图片解读
    1. 媒体解读
    1. 视频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