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政策】达州市达川区就业局积极推进帮扶车间建设
来源:达川区就业局
发布日期:2022-12-30
点击数:

​近年来,为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达川区积极推进就业帮扶车间建设,严格落实“四不摘”总体要求,建立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劳动力就业帮扶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好帮扶车间载体功能,畅通技能培训、吸纳就业补贴政策等多个渠道,帮助大批无法外出务工的脱贫劳动力就地就近落实就业,强力带动脱贫户稳岗就业奔小康。

一、因地制宜、精准规划,巩固拓展就业成效

就业帮扶车间创建以来,达川区立足本地资源禀赋,紧紧围绕各乡镇资源优势和特色主导产业,深入挖掘本地产业潜能,结合产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全面开发创建一批特色就业帮扶车间。通过优化选商,培弱扶强,全区帮扶车间企业已经细化为农副产品加工、玩具制造、五金工量具、电子设备、工艺品等大类。同时,主动出击,规范帮扶车间管理,积极探索运作模式,吸纳脱贫人口参与生产务工,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果。截至目前,我区正常生产运营的就业帮扶车间共10个,员工400余人,其中脱贫人口121人,人均月增收2000元以上,为乡村振兴夯实就业基础。

二、龙头引领、示范带动,高效促进稳岗就业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产业稳则就业稳,就业稳则经济兴,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还能照顾到家庭,一举多得;企业参与兴办帮扶车间,帮扶致富更是意义重大。位于达川区百节镇肖家村的达州市冯山林食品厂,作为达州本地乌梅酒龙头生产企业,充分利用百节镇乌梅山优质地理位置,原材料直接进入工厂加工成乌梅酒,简化原材料运输环节的同时也发展壮大了本地种植规模,实现就业帮扶车间创建由二、三产业服务转向农产品深加工工厂。作为就业帮扶车间,以种植基地为中心,带动脱贫户共同发展,与此同时,作为生产大厂,更是积极吸纳当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

位于达川区百节镇的泓福玩具厂则利用玩具制作手工艺,根据手工艺品便于居家就业、农村老少均可参与制作的优势,创新了“居家式”就业帮扶车间,不定期对脱贫劳动力进行集中技能培训,将制作毛绒玩具制品的手工技能传授给当地脱贫劳动力,带动100余人居家从事玩具手工艺品制作,实现弹性就业。吴阿姨今年已经48岁,家庭负担较重,平时还需要照顾家庭,在帮扶车间工作就成为了她的最佳选择,她说:“在这里上班特别好,刚来的时候还有免费的培训,很快就上手了,工作弹性大,帮扶车间让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三、跟踪问效、政策落实,健全就业长效机制

为助力扶贫车间高质量发展,达川区就业及人社部门主动思考,充分利用各项帮扶政策,给予帮扶车间足够的政策支持,推动帮扶车间降本增效。今年5月,达川区全面启动了“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巡诊问诊”活动,共开展活动10场,解决了30家企业的用工问题,发放“助企纾困明白卡”3000余份,重点围绕稳岗返还、创业贷款、技能培训、吸纳就业补贴等惠企政策,聚焦企业发展规划、人才需求等方面,实行“一企一策”对应服务;利用“企业接待日”活动,对帮扶车间进行长期跟踪服务。今年以来,达川区就业局利用巡诊问诊服务、微信公众号、短信宣传等多种渠道将各项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引导企业积极申领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稳岗就业补贴、企业吸纳脱贫劳动力补贴等多项资金;特别是为在脱贫村开办的就业帮扶车间给予水电气、建(租)房、物流补贴政策。截至目前,共为认定的帮扶车间发放各项补贴200余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