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打好就业“攻坚战” 稳住民生“基本盘”
来源:达川区人社局
发布日期:2022-12-29
点击数:

今年四季度以来,达州市人社部门将效率革命拓展到民生领域,全力以赴推进就业攻坚行动,切实稳住就业基本盘。截至目前,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27万人、帮扶脱贫人口就业28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较9月下降1个百分点;25个服务事项平均提速63%。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就业攻坚行动在全省宣传推广。

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采取上门服务、直补快办、常态督查等举措,全面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缓缴社保费“即申即享”、就业补贴“直补快办”,释放更大政策效应。发放稳岗返还、留工培训补助7252万元,稳定就业岗位12万个;为5546户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7096万元,缓缴社会保险费7276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2亿元。

就业岗位盘活用足。整合政策性岗位4200余个,加密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公开招录(聘)频次,常态化开展“达州英才计划”引才工作,加快开展卫生、民政特别服务岗和“三支一扶”等招募工作,共招录(聘)3794人。挖掘国有企业岗位405个、民营企业岗位3.3万个,发布企业用工信息10万余条,促成2.01万人实现就业。用好用活城镇、农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大龄、残疾、低保、脱贫人口等困难群体就业1.8万名,实现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供需对接纵深推进。将每月1日定为“就业招聘日”,围绕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行业用工需求,积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创新开展线上“空中宣讲”,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10余场,保障企业用工4.35万人;募集就业见习岗位4600余个,成功组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4156人参加见习;向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推送岗位信息3.5万余条,促进高校毕业生9254人、就业率94%,超省定任务目标4个百分点。

就业服务提质增效。推行“管办分离”,采取月调度、订单式、项目制等方式,提升培训质效。已完成4.51万人次培训,创建省市级特色劳务品牌4个。深化东莞、舟山、连云港等38个城市劳务协作,采取组织化输出、深化区域协作、打造劳务品牌等举措,最大限度稳定就业市场主体。转移输出农民工167万人,实现劳务收入超400亿元,新建国有劳务公司3个、“农民工工作站”和“零工大本营”12个。充实完善求职人员信息库、企业用工需求库、就业政策法规库和就业智能对接平台“三库一平台”数据1.56万条,实现265户企业精准对接就业2719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