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五到位”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来源:区发改局
发布日期:2022-12-22
点击数:

​      为确保全区人民“舌尖”上的安全,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为契机,认真落实“五个到位”,全面查找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切实加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努力营造安全、祥和的市场消费环境。

      12月22日,区委副书记张家芳主持召开达川区“春雷行动2022”动员部署会,区级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参会。会议安排部署“两节”期间市场监管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大家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

       重点检查药店、大型母婴用品店、超市、保健食品专营店。开展“四查”:查企业主体责任是否落实;查企业设立特殊食品专区、专柜是否规范;查商品质量是否存在假冒伪劣或过期变质;查保健食品标签是否合规。共已出动执法人员276人次,检查特殊食品经营单位56家次,发现5家经营单位存在专区设置不规范、未分区销售和警示用语张贴不醒目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其立即整改。

       通过电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载体,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和风险预警,推动食品经营者诚信经营,提高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努力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良好氛围。共发放宣传资料1100余份,市、区电台各一期专题宣传,发布局微信公众号25次。

       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面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安排假期值班人员,明确工作职责,保持通讯联络畅通,按时上报值班期间安全情况,及时处置信访及消费投诉案件,确保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针对民生价格、资源要素价格、涉企收费以及粮食、大宗商品、药品、互联网经济等领域消费投诉,查处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扩大范围、提高标准、分解项目重复收费、强制服务并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价外加价、不落实国家优惠政策以及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受理消费者投诉4件,涉案金额1.2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0.6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