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间盘突出,一定要睡硬板床吗?
来源: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12-19
点击数:

​  都是床垫惹的祸?

  近日,60岁的张大爷因为长时间在沙发上看书、刷手机,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发作。饱受腰酸、腰痛折磨的张大爷,认为导致自己患病的是卧室的那张“软床”。于是,他让家人将弹簧床垫撤掉,仅在床板上铺了一层薄薄的毯子。张大爷“直挺挺”地在床板上睡了一夜,第二天却发现腰更痛了,便急忙到医院就诊。

  “睡硬板床不是可以缓解腰痛吗?怎么还越来越痛了呢?”张大爷向医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一、睡硬板上并不好

  “睡硬板床能防治腰椎病”,这个观念在不少人的心中根深蒂固。导致很多朋友产生了误解,有的人躺在硬板上睡觉,有人躺在地板上睡觉,还有的人躺在石板上睡觉,其实这些都是错误的行为。

  硬板床的核心在于“床”字,而床的核心功能是休息、睡眠。

  睡眠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人在睡眠时,时而仰睡、时而蜷曲……这个过程需要保持身体的舒适,并有助于健康。当人睡在硬板或者硬物上,会对皮肤、皮下组织造成压迫。对稍胖一点的人来说,睡硬板的影响不大;但对于较瘦的人来说,睡硬板轻则造成滑囊炎,重则可导致压疮。

  另外,由于硬板的压迫,人体会产生痛感或者不适感,会影响休息。因此,睡硬板上并不好。

  二、选床垫要考虑这些因素

  睡硬板上并不好,那么就需要在硬板上加一个合适的床垫。大家该如何挑选呢?

  挑选床垫时,可以参考以下方面:

  1.软硬

  床垫不能硬到不变形,也不能变形太明显。大家在挑选床垫时,可以参考这个方法:3厘米厚的床垫,手压下陷1厘米;10厘米厚的床垫,手压下陷3厘米,这样的比例说明床垫软硬适中。

  2.性别

  因为女性的臀部比腰部更宽,腰部的曲线也更明显,床垫应该能够充分地承托身体,所以相对柔软、有弹性的床垫更适合女性;男性的体重主要分布在上半身的躯干部位,因此,男性可以选择相对较硬的床垫。

  3.体重

  体重较轻的人不会让床垫太过塌陷,可以睡稍软一点的床垫;体重较重的人则可以睡相对硬一点的床垫。

  4.年龄

  不同年龄人群的脊柱状况不同,对床垫的要求也不同,千万不可一张床垫睡一辈子。老年人韧带松弛(尤其是骨质疏松症患者),建议选用略微偏硬的床垫。

  床垫就像内衣,是否舒服身体最清楚。所以,买床垫前,一定要躺下试试再做决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