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桥湾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桥湾镇场镇秩序集中整治工作 方案》的通知
来源:达川区桥湾镇
发布日期:2022-12-14
点击数:

发〔2022214

各村社区),级各部门(单位):

切实改善场镇人居环境,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水平,彻底扭转场镇脏、乱、差的环境状况。经研究决定,在桥湾场镇开展一次为期3个月的环境卫生秩序集中整治行动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整治目标 

采取长短结合、疏堵结合的方式,通过集中整治,彻底规范场镇环境卫生秩序乱象即达到六无:无暴露垃圾、无乱堆乱放、无乱排乱挂、无乱搭乱建、无乱停乱靠、无占道经营不断提升城乡环境质量,确保2月底前场镇街道干净整齐、秩序井然、交通顺畅。

二、整治时间

2022121至2023年228

三、整治范围

桥湾场镇

四、整治内容

(一)进一步规范镇容镇貌秩序

进一步完善清扫保洁制度,加密开展清扫保洁,常态化保持整洁有序。进一步落实定期清运工作制度,垃圾桶、垃圾池、垃圾房要全面清理,坚决制止乱扔、乱丢、乱烧垃圾行为。社区要与每家每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沿街道居民户门前设立垃圾桶同时要组织群众开展房前屋后净化行动,及时清理房前屋后堆码物大力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城乡环境活动全面清除房屋墙壁以门上的牛皮癣小广告纸片等,重点是旧对联、旧灯笼旧广告及其他张贴物等,保持房屋墙壁干净清爽。要建立并落实场镇社区环境卫生红黑榜制度,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定期曝光一批,引导群众、商户自觉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尚。

(二)进一步规范场镇经营秩序

要加大对店外店违法经营整治力度,对街道两侧的店外店经营和流动摊点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对于临街的店外店经营商品一律进店经营,不得占道。对于流动摊点要实行归行入市,特别对蔬菜经营户要一律进入农贸市场进行管理。所有店面门前不允许乱堆乱放、乱摆物品,一律进店经营。另一方面要按照农贸市场功能布局,所有经营户必须在自己的摊位上进行经营,不允许占用过道、通道。要管理好市场内所有经营户维护市场环境卫生,加强水产品、畜禽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加大蔬菜市场环境卫生管理。

(三)进一步规范场镇车辆秩序

进一步严格落实场管办工作职责,加大乱停乱放的整治力度加密巡查频次,坚决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对客运车辆进行集中定点停靠对社会车辆进行规范管理,所有车辆须在线内定点停靠,对不遵守场镇车辆管理规定的,坚持零容忍态度,严格按制度处理,达到所有车辆规范停放,以保障街道的畅通

五、整治步骤

宣传发动阶段(2022121-2022124日)

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场镇卫生整治大提升的意义、目的,积极通过广播、黑板报、张贴标语等形式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积极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居民自觉遵守各类规章制度、自觉维护场镇秩序、自觉爱护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 集中整治阶段(2022125-2023年25

在整治过程中,要将整治目标任务分解到岗位、落实到人重点整治牛皮癣小广告以及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撑杆搭棚、乱堆乱码、垃圾清运不及时、垃圾焚烧、秸秆焚烧、扬尘污染等环境治理顽症,坚决把影响容貌秩序的各种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加大对主干道背街背巷等重点场所规范、管理引导,针对辖区摸排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问题整改,确保短期内取得明显成效。

(三) 巩固提升阶段(202226-2023年228

每条街道明确负责人和落实工作小组织密环境卫生整治网络。要及时开展回头看活动,防止各类场镇乱象反弹,进一步优化长效工作机制,巩固专项治理成效,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转入常态长效管理

、工作要求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为推进此次环境卫生秩序综合整治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镇级各部门负责人、驻村工作组为成员的桥湾镇环境卫生秩序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组织实施确保环境卫生秩序集中整治工作扎实开展

(二)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务必高度重视本次集中整治工作,明确整治内容,及时整治场镇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建立工作台账,量化分解任务,一项一项抓落实,真正把这次专项整治行动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通过召开动员大会、村民大会、发放资料、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意义,组织人员在主要路段、辖区进行大声势宣传,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配合率;引导广大群众改变观念,摒弃陋习,崇尚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厚氛围。

(四)加强督查,严肃追责。在整治工作推动过程中镇督查办要加大对集中整治行动的督查督办频次和力度,原则上每月通报一次对于发现的问题通过现场督办、限期整改、跟踪督办、通报批评、追究责任等方式促进工作落实,对环境整治组织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依据《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实施问责,确保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五)精心研判,及时总结。桥湾场镇社区要结合市区治理办工作要求,对场镇存在问题全盘清理,认真分析问题短板,及时制定整改措施,科学总结存在的不足,并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和图片于2023222日前报送至镇治理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