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人社局多措并举保护未成年合法权益
来源:达川区人社局
发布日期:2022-12-07
点击数:

2022年达川区人社局坚持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着力点,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活动,保障未成年人劳动权益。

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利用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活动等时机采取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专人解答咨询等形式,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等法律法规,增强未成年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意识强化各类用工单位守法诚信、依法用工观念。

加强联动,开展专项检查。在网吧、酒吧、宾馆等特定场所,查看张贴“未成年人禁止入内”标识情况,核实劳动者的身份证件,排查用人单位是否存在接纳未成年人消费、介绍及使用童工和未成年工、扣押证件财物、超时加班、拖欠克扣工资等违法行为。此次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7人次,检查经营场所15家,涉及劳动用工84人。

聚焦问题,提高监管实效。一是设立举报电话,及时回应举报情况,严厉打击使用童工违法行为。二是强化“日常巡查 专项检查”工作模式,重点排查易发生或曾发生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严惩“黑工厂”“黑中介”等违法犯罪行为,提高劳动保障监察能力,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