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新达小学开展学科领航导师组研课活动
来源:达川区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2-12-06
点击数: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提高课堂教学实效,达川区新达小学按照“抓规范创特色,抓内涵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课堂高效、教学实效,大力推进老带青的“青蓝工程”,多举措发挥学科导师领航效能,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一、组建导师团队领航学科教学

  学校择优选取在学科上有专攻、大家认可的老教师和优秀的中青年教师组建学科导师团队,分设了理科和文科导师团队,推举产生了导师团队组长,明确团队成员的工作职责、指导对象及指导频率。导师团队围绕“青蓝工程”专业引领,扎实做好传帮带工作,解决学校因教师老龄化学科教师青黄不接问题,有效有目的地培训一群优秀的教师成为教学的生力军。

  二、研讨有效课堂提能增效

  每周分教研组开展教研活动,教研活动中,以青年教师示范公开课为蓝本,听课教师评课议课,经学科导师组打磨,优化教学过程、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等,再次上示范课,以此更新老师们的课堂教学观念,促进教师间的多向交流与互动,确保每位老师的教学管理有改进、教学能力有提高。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和高效性。

  三、日常教研为教师发展赋能

  导师团队采用深入课堂,推门听课集体教研,热烈研讨用心磨课,促进成长师生调研,斟酌良策等日常工作为教师发展赋能。课堂上,走廊里、办公室都成了导师组的工作场所。同时,导师团队在学科教研组会上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主旨发言,分享教学得失为抽考年级的备考研讨和集体把脉问诊对学科参赛老师进行集体备课和磨课等。在导师组多形式高密度的日常教研中,学校教师在教学上得到了极大的锻炼与提升,导师组的专业素养也得到了极大提高。

  学科领航导师制的实施,必将推进学科课堂教学改革深入开展,强力助推学科教学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