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管理】达川区民政局为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
来源:达川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11-25
点击数:

当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90%左右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在此背景下,改善居家养老环境,提供更加丰富而完善的养老服务,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舒适性和便利性,是全社会的共同期待。助力居家养老、提升助老效能,适老化改造势在必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四川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20〕9号),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改善我区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住条件,提升居家养老品质,达州市达川区民政局印发关于《2022年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确定今年在翠屏街道办事处、三里坪街道办事处、明月江街道办事处、大树镇、万家镇、南岳镇开展710户特殊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其中翠屏街道办事处、三里坪街道办事处、明月江街道办事处各100户,大树镇、万家镇各140户,南岳镇130户。

一、提升居家安全性

家是老年人活动的主要场所,居家安全的意识和设施应该存在于生活的时时刻刻、活动的方方面面。例如:在家中铺设防滑砖或者防滑地胶,避免老年人滑倒;尖锐坚硬的桌角、墙角做成圆角、软包或装上防撞角垫;安装安全插座,以防水溅、防误触碰;配备烟雾报警器、煤气报警器。

二、增添生活便利性

适老化要真正为老年人带来便利,需要涉及到生活的各个细节,更要了解老年人切实需求。例如:铺设水泥坡道,方便轮椅进出;安装床边护栏(抓杆),辅助老年人起身,防止翻身滚下床;如厕区或者洗浴区安装扶手,辅助老年人站立、坐下;配置手杖、凳拐,辅助老年人平稳站立和行走。

三、满足多元化需求

如今,不同老年人的需求更加多元化,针对不同人群更应有多元的服务供给。例如:为失智老年人或其他精神障碍老年人,配置防走失手环定位、防走失胸卡以便及时联系监护人,避免老年人走失。为起夜的老年人,安装隐藏式感应夜灯,在晚上腿落地就会自动点亮灯光,无需摸黑找开关。

当前,老年人需求结构正在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这对养老服务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营造老年友好型社会环境,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适老化服务,让他们更好生活,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锚定这一目标,不断满足老年人群体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需求,定能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