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人社局“点线面”三管齐下稳就业促民生
来源:达川区人社局
发布日期:2022-11-24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达川区人社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全区稳就业、促民生工作,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找准稳岗留工“平衡点”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扎实开展全员“下乡办”、领导“包片办”、重点企业用工“巡诊问诊”等活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就业创业服务。推行“政策找企业”主动服务模式,编制并发放《达川人社助企纾困明白卡》,对区内23家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对应服务,向企业进行“点对点”帮扶指导,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用工问题和需求。截至10月底,深入全区乡镇(街道)、商贸园区、产业园区等地开展“下乡办”“包片办”活动和重点企业用工“巡诊问诊”活动6场,解决了10余家企业用工需求,发放就业创业宣传册1200余份。

紧盯重点对象“服务线”加大对离校未就业大学生、退捕渔民、易地搬迁群众的就业跟踪,全面掌握就业帮扶详细情况,分类施策开展服务。一是建立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信息跟踪回访机制,掌握毕业就业去向以及就业帮扶需求,对困难高校毕业生建立“一人一档”帮扶台账;对有明确就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按照“131”“121”服务要求,主动提供职业指导、岗位推荐服务、宣传创业政策,帮助毕业生抓牢每一次就业机会,已完成全区1560余名高校毕业生回访率83%。二是建立退捕渔民和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台账,精准掌握其就业意愿、技能水平、培训需求等基本信息情况,主动上门服务,通过送岗上门、开发公益性岗位、举办专场招聘会、开设“退捕渔民培训专班”“易地扶贫搬迁培训专班”等方式,扎实做好各项就业服务。

拓宽托底保障“覆盖面”。一依托稳岗政策强化制度保障。相继出台了《达川区重点用工保障专项行动方案》《关于给予返乡农民工一次性创业补贴的通知》《达川区稳定和扩大就业五大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多渠道就业。二是依托就业帮扶车间夯实就业载体。延续支持就业帮扶车间等各类就业载体的优惠扶持政策,新增认定2家就业帮扶车间,全区正常运行的10家,给予补贴资金34.18万元,直接吸纳劳动力就业400余人。三是依托公益性岗位兜底脱贫人口就业。坚持脱贫不脱政策的指导思想,积极做好过渡期政策落实,切实做好农村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全区共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1145个,切实解决了部分脱贫人口的基本生活问题。

分享到: